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競是好生意 2019年電競螢幕出貨成長57%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電競液晶監視器(WitsView定義為刷新率Frame rate100Hz以上)2019年出貨量上看850萬台,相較2018年成長57%。預估2020年出貨將進一步成長,達1,100-1,200萬台。

TrendForce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表示,2019年電競面板供應廠商持續增加,除了原先的三星顯示(SDC)、樂金顯示(LGD)、友達、群創及京東方外,華星光電及中電熊貓也在2019年量產並打入供應鏈,供應商增加也代表電競面板供給增加,使得售價漸趨親民,有利於產品普及。

以面板液晶類型來看,2019年在曲面電競趨勢帶動下,VA占比大幅躍升,IPS則因快速液晶技術的導入,反應速度提升,也逐漸在電競顯示器領域嶄露頭角。隨著IPS快速液晶面板產品逐步開出,預計2020年IPS滲透率將由2019年的10%提升至15-20%。

王靖怡指出,從電競監視器產品觀察,曲面電競液晶監視器於2018年透過高性價比開始異軍突起,2019年在AOC/Philips、三星(Samsung)、微星(MSI)等品牌積極以曲面產品擴張電競市場,推升曲面電競監視器占比達到整體電競監視器的近六成,也成功帶動此三品牌2019年電競出貨量大幅成長,其中微星持續擴大中大尺寸及多元化產品線,以期2020年維持高度成長動能。

除了出貨量持續成長外,質的提升也是各面板廠及品牌廠的發展重點。如曲面電競監視器目前最小曲率為1500R,2020年將有1000R的產品推出,品牌中以微星及三星尤為積極,預計在2020年CES將展出相關產品。

另外,各品牌也積極布局高階電競產品,如戴爾(Dell)已率先推出OLED電競產品,華碩及宏碁則針對Mini LED電競監視器多有著墨,而惠普(HP)、華碩及宏碁則推出超大尺寸電競產品。高階電競產品的發展及市場接受度,也是未來觀察的重點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