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聯網將加速智能交通系統ITS發展腳步
CTimes王岫晨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互聯網的不斷壯大以及物聯網的蓬勃發展,推動了智能交通領域技術的不斷革新,車聯網的概念應運而生,車聯網利用先進的感測技術、網路技術等,對道路和車輛交通進行全面感知、實時控制,並為交通提供各種服務,它可以有效地提高交通效率,改善交通行車安全等。

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的概念引伸自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傳統的車聯網定義是指透過裝載在車輛上的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來實現在資訊網路平台上對所有車輛屬性的資訊,並對靜態與動態資訊進行分析與有效利用,再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監管與提供綜合服務。

隨著車聯網技術和產業的發展,車聯網的概念也在逐步發生變化。根據車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定義,車聯網是以車內網路、車際網路和車載行動網路為基礎,按照既定的通信協議和數據交互標準,在車-X(包括車、路、行人及互聯網等)之間,進行無線通訊和資訊交換的大系統網路,是能夠實現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動態資訊服務,和車輛智能化控制的一體化網路。

車聯網概念的提出,使智能交通系統(ITS)的輪廓逐漸變得清晰,已成為物聯網領域一個重要分支。車聯網成為繼互聯網、物聯網之後,未來智慧城市的又一個新的象徵,也是汽車未來的發展方向。它在保障車輛安全行駛、避免道路阻塞等方面的廣泛需求,促使其加速進一步發展。

未來幾年,隨著各國政府的對車聯網政策逐步釋放利多,加上技術水準的不斷提升,以及互聯網思維的逐步普及,車聯網將可望邁入爆發式的成長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