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LG與三星8K之爭出結果:三星獲CTA、8K協會認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雅虎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宣佈與8K協會合作制定了8K電視標準規格,並透露三星QLED 8K電視將成為首批獲得8K協會認證的電視產品之一。

三星顯示器執行副總裁Hyogun Lee表示,和8K協會合作制定這一標準是為了讓消費者在作出購買決定時更輕鬆得認出優質8K顯示產品。
據瞭解,此次制定的8K標準包括對清晰度、對比度、顏色、HDR等性能的篩選,檢測指標包括:顯示解析度達到7680x4320,峰值亮度超過600尼特,HDMI2.1圖像傳輸以及高效視頻轉碼器(HVEC)。

根據8K協會預計,隨著採用8K標準進行創作和發佈的內容越來越多,8K電視機的家庭普及率會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加入8K協會的會員數量為22家,包括三星、松下、海信等。

高端電視市場的另一個廠商LG一直不認同三星的8K電視屬於真的8K電視,稱QLED 即使有足夠的圖元點,但圖元點之間區分不清,導致其有效圖元達不到8K,並一直對三星8K電視的低CM值提出質疑。

LG 採用了對比調整測試法的ICDM的標準,測試面板在圖元邊緣的黑白線條,能夠更準確計算圖元數量,LG宣稱採用這種技術的88Z9 OLED 和 LM99 LCD TV才是真正的8K電視產品,並認為市場應以此為標準。

三星方面回應稱8K電視不應只計算圖元數量而忽略了顏色資料。此外,在即將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2020”展覽上,三星電子將首次發佈無邊框電視,三星稱出展的產品CM值將都提升到國際標準的50%以上,以此來回應LG方面的質疑。ICDM也發聲稱其測試無意和其他標準競爭,弱化了LG方面的論調。

此外,除了8K協會制定的標準外,三星電子於1月1日宣佈所有2020年生產的QLED 8K電視型號均獲得了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CTA)的8K UHD認證,該認證標準於2019年9月發佈,認證指標為:顯示解析度至少達到7680×4320,3300萬圖元,長寬比16:9;一個或更多HDMI介面支援7680×4320,10-bit色深,24/30/60FPS幀率內容,HDR內容傳輸與ITU-R BT.2100色域,HDCP 2.2內容保護;可以將SD/HD/4K內容轉換為8K;可接收10-bit 8K畫面。CTA的標準較為基礎,其中包括CM值達到50%以上的要求,符合標準的設備都可以打上新8K Ultra HD標識。

三星電子所有2020年生產的QLED 8K電視型號均能獲得CTA的8K UHD認證說明三星受LG質疑的短板已經補上,又獲得8K協會的8K認證支持,這下與LG的8K標準的爭論可以告一段落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