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NAND快閃記憶體需求2020年將淡季不淡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指出,2020年首季NAND Flash需求將淡季不淡,而在原廠資本支出相對保守下,2020年全年供需將逐漸緊張,第1、2季價格預計將持續走揚。

集邦表示,由於Client SSD合約價自高點連跌7季,與傳統硬碟成本差距已不遠,2019年第2季起刺激筆記本電腦搭載SSD比重及容量顯著上升。6月中旬後,鎧俠/威騰四日市廠區跳電導致供給量下降,帶動eMMC/UFS、SSD成交價格第3季中止跌,晶圓市場迅速反彈,第3季上漲近20%,eMMC/UFS及SSD合約價也在第4季翻漲。

從用戶端需求來看,儘管2019年第4季合約價上漲,導致Client SSD需求趨緩,但資料中心客戶積極準備2020年新方案需求,拉貨動能優於預期,使第4季Enterprise SSD已出現供不應求,預期2020年第1季合約價將有所支撐。

除資料中心客戶積極備貨帶動需求,移動設備端也因準備蘋果2020年上半年新機上市,備貨力道從第4季起增加。總體而言,2020年首季NAND Flash將呈現淡季不淡的局面。

供給方面,由於供應商自2019年第2季起已處損益兩平、甚至虧損狀態,不得不降低2020年資本支出,產能擴張與3D NAND層數提升時程均較以往保守。總和各廠規劃,2020年位產出增長僅略高於30%,是歷年來規劃目標低點,加上2019年供給位已因跳電事件下調,並連續兩年產出增長幅度不及35%,是第1次出現的景象,這也使2020年全年供需更顯緊張。

展望價格,集邦認為,基於淡季需求不淡、供給趨保守以及供應商庫存已下降,各類產品合約價在2020年首季均有望持續上漲。按產品類別來看,Client及Enterprise SSD供需缺口較eMMC/UFS更加顯著,將使SSD產品漲價幅度高於嵌入式產品。預估第2季也將受惠下半年智慧手機以及遊戲主機等新品生產、傳統旺季備貨,漲價趨勢延續。

管道市場晶圓合約價部分,由於毛利較低,供應商在主要產品需求熱絡情況下,規劃在第1季減少對晶圓市場出貨比重,以優先滿足接踵而來的SSD需求。供應商庫存水位正常下,預期模組廠議價空間有限,2019年12月底時價格已上漲逾10%,預期第1季漲幅有望延續超過10%水準。

另針對三星華城廠區短暫停電事件,集邦表示,該廠區發生跳電的NAND Flash廠區以Line 12、13為主,Line12主要生產2D NAND,而非主流3D NAND產品。Line13生產DRAM及部分采EUV制程的半導體LSI代工,目前只有20納米制程,並非先進的1X / 1Y納米制程,LSI則以CMOS產品為主。目前初步觀察,因跳電時間短、不斷電系統順利銜接,雖仍需停機檢查,但應可迅速恢復,影響應有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