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研調:今年大尺寸Mini LED背光模組成本估降5~1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LED打件速率提升加上Mini LED晶片價格下滑,加上open cell面板價格也來到歷史新低,採用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成本明顯下降。

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的“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分析報告”指出,65寸4K電視若採用Mini LED背光,整個顯示器模組生產成本預估較2018年下降約5~10%,有助Mini LED推廣。

TrendForce研究副理李志豪表示,Mini LED從2017年下半年成為市場焦點以來,從技術浮現到進入商業化經歷約兩年的發展,相比過去的顯示技術演進過程來說算是非常有效率的。

他指出,由於Mini LED依然是在LCD架構下,等於可進行直下式區域調光的背光規格推升到極致,是現有技術的一次重要升級。隨著TCL今年第4季率先在北美推出65寸和75寸搭載Mini LED背光的電視後,消費者在高階電視上也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目前65寸UHD 4K電視在不同技術成本表現上,高端側入式背光顯示器模組生產成本約在350美元;採用被動式驅動的Mini LED背光(LED使用顆數約1.6萬顆)的顯示器模組則約在650~690美元間;至於海信今年所發表的疊屏電視(Dual Cell),推算其顯示器模組的成本約在630美元左右。雖然Mini LED電視的生產成本還是略高,但已開始具備市場競爭力。

TrendForce指出,今年量產的Mini LED背光電視產品多半採用被動式驅動(PM),但因LED驅動IC的用量會隨著背光分區數的提升而同步增加,除了需要用比較大的驅動板,生產成本也會提高。

反之,採用主動式驅動(AM) 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在分區數越多的情況下越能顯現其優勢,除了成本更有競爭力之外,規格也能做到媲美OLED的水準,因此如群創、友達、京東方以及華星光電等面板廠積極開發的主動式驅動產品,有望成為推升Mini LED背光在高階電視市占的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