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各方爭奪 業界看好Micro LED未來前景 預估2-3年可成功量產
鉅亨網新聞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繼三星 (005930-KR) 上週傳出將於 2020 年大量投資 Micro LED 之後,週三 (25 日) 下午,台灣晶電 (2448-TW) 集團 (元豐新科技)、利亞德集團與無錫市梁溪區,也已簽署三方合作協議,預計初期投入人民幣 10 億元,建設 Mini LED 和 Micro LED 專案生產基地。

除此之外,自 2018 年 10 月開始,蘋果 (AAPL-US) 也已多次發表及取得 Micro LED 相關專利,期待發揮其節能、高解析度等特點,打造 Mac、MacBooks 與電視等新產品所需螢幕。

Micro LED 較 OLED 更具優點
Micro LED 與 OLED 同樣為自發光的螢幕,擁有輕薄、色彩表現出色等特點。與 OLED 使用有機材料不同,Micro LED 在發光部分中使用了無機的氮化鎵 (GaN) 材料,可以提供更高的亮度、更快的響應速度,以及更佳的對比度、色彩飽和度,而廣受關注。

此外,由於採用無機材料,Micro LED 不會出現 OLED 壽命只有幾年的問題,在功耗上,可以比 LCD 低 90%,比 OLED 低 50%。

但基於技術上的要求,增加了大量生產的難度。Micro LED 組件小於 100 微米,並要將數百萬個微小的 LED 組件,傳輸和黏貼成一整塊面板,放置精度要求在 ±1.5μm 之間。要將其縮小到智慧手機的尺寸上困難重重,相對來說,由於電視本身的尺寸更大,相對更容易製作。

三星已經連續兩年在 CES 展會上展示了大尺寸 Micro LED 電視牆,索尼過去也開發過電視牆 CLEDIS。

三星、晶電均計畫投入
根據報導,三星雖然看好前景,但仍打算在明年上半年進一步評估,以確定生產規模,三星主要將先評估需求和競爭等因素。

相較之下,晶電集團與利亞德集團的合資公司,目標已大致訂定。接下來建設的專案生產基地,計劃於 2019 年 12 月底啟動實施,2020 年正式投產,2023 年達產,完成在大陸設計研發、生產、銷售等整條產業鏈,估未來年銷售額至人民幣 50 億元。

晶電今公告表示,目前正與利亞德集團洽談合資方案,雙方擬成立合資公司,並視營運需求分階段投資,目前所簽訂的投資協議,仍需待相關法定程序完成後,才會進行正式投資,投資金額若達公告之標準,將依規定進行相關公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