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林之晨:5G催動 未來十年將有七大創新機會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大 (3045-TW) 總經理林之晨今 (27) 日表示,5G 能帶來生活上的改變,未來 10 年將有七大創新機會,另一方面建議台灣企業可成立「企業發展部門」,垂直整合上下游,創造更大優勢。

林之晨今 (27) 日出席「亞洲˙矽谷創新科技論壇暨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以新創參與 5G 的挑戰與機會主題分享經驗。

林之晨表示,過去 10 年生活已有很大的轉變,包括抖音等新興社群媒體興起,透過手機叫車,提升交通便利性,娛樂延伸出的電競產業等,展望未來 10 年,5G 應用將帶來七大創新機會。

第一,數位化的興起,林之晨認為,未來將不會再談論數位轉型,而是各行各業必須數位化,亦或是產生被數位化的產業;第二,透過 AI、機器人等趨於成熟,各行業的自動化設備都將加速。

第三,每個人會有屬於自己的智能助理,如 Google、Siri、Alexa 等,由於與智能助理的互動更為頻繁並提升演算法,讓每個人的生活透過智能助理更加舒適。

第四,林之晨表示,由於未來會透過智能助理處理生活瑣事,因此企業也將面臨服務「非人類客戶」,他舉例,飯店業者的訂價與銷售策略,如何吸引智能助理、機器人來訂房;高速公路因應壅塞程度制定收費價格等。

第五,純網銀時代來臨,許多潛在客戶將浮上檯面,享受應有的服務;第六,傳統的交易平台、認證平台,將面對加密貨幣、區塊鏈的興起;第七,隨著量子電腦誕生,個人化治療也將越來越普及。

在企業內部方面,林之晨表示,歐美許多剛上市、未上市的公司會成立「企業發展部門」,此部門是幫助企業發展未來 5-10 年的資產布局,包括併購、策略性投資及財務性投資。

林之晨認為,台灣許多企業僅專注在本業,併購案也多屬於橫向併購,缺乏長遠的策略性投資,若能成立企業發展部門,整合垂直領域,將能創造產業更大的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