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DRAM現貨價漲 有望拉動合約價提前自明年1月回升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目前 DRAM 現貨價格呈上漲態勢,加劇了市場對於 DRAM 合約價即將上漲的預期。產業分析師預計,DRAM 價格有望自 2020 年 1 月起逐步回升,較先前預期還要更早。

DRAMeXchange 週四 (26 日) 發布數據,主要用於 PC 的 DDR4 8 Gb 平均現貨價格為 3.03 美元,較上個交易日反彈,DRAM 現貨價格在 12 月 5 日跌至 2.73 美元的低點後持續上漲,並持續維持在 3 美元範圍左右,同時超過上個月的合約價 2.81 美元。

自去年 9 月創下歷史新高 8.19 美元後,DRAM 的合約價便持續下滑。當 DRAM 合約價在第三季間維持在 2.94 美元時,一些分析師認為半導體市場已經觸底,不過 DRAM 合約價在 10 月至 11 月期間仍再進一步滑落至 2.81 美元,顯示出半導體產業的缺貨速度較預期慢。

研究調查指出,加速半導體價格回升的主要原因為市場對伺服器晶片的需求增長,新數據中心投資持續推動伺服器 DRAM 的需求增加。此外,在 5G 技術的拓展之下,市場對行動 DRAM 的需求也同步提升,需求增長導致庫存快速正常化並推升價格。

總體而言,基於市場需求,今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半導體價格走勢皆顯示出相似模式。因此,產業專家早在上月便預計,半導體價格將在明年第一季反彈,第二季全面復甦,不過考量到美中貿易爭端和英特爾 (Intel)CPU 供應短缺,儘管庫存水平有所降低,但似乎不足以推動反彈。

如此情況在 12 月迸發美中貿協進展等一連串利好消息後出現改善,產業分析師預計,DRAM 價格將自 2020 年 1 月起逐步回升,較先前預期還要更早。

最重要的是,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市場不確定性已稍微緩解。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最近表示,自今年 5 月華為制裁令以來,美國政府已首次允許該公司向華為供應產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