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將自駕車安全「量化」 IEEE著手制訂IEEE 2846規範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加強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性,國際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近期通過一項提案,以推動自動駕駛車輛決策系統相關標準制定;預計制定的新標準為「IEEE 2846」,此標準將為自動駕駛車輛決策系統建一套數學模型,以明確指出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定義。IEEE也委派英特爾(Intel)資深首席工程師Jack Weast標準制定工作組的負責人,該工作組預計在2020年第一季召開首輪會議。

IEEE計算機協會標準項目副總裁Riccardo Mariani表示,此一標準化項目將為自動駕駛車輛決策模型提供重要的依據;系統中的冗餘(Redundancy)和多樣性(Diversity)在制定可擴展的框架,實現自動駕駛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汽車、半導體產業和監管機關都積極尋找一個統一的標準以規範、保證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性;不過,即使大多數的人都支持建立自動駕駛車輛相關安全標準,並依此標準發放自動駕駛車輛的駕照,但由於缺乏業界共識,因此多項標準和監管方案仍在醞釀中。

另外,技術的不斷變化與高速發展為IEEE相關標準制定者帶來了壓力,同時也促使其加快全球自動駕駛汽車相關規定的制定工作。為此,IEEE將會推動自動駕駛行業標準制定工作。而「IEEE 2846」則將為自動駕駛汽車建立一套數學模型,將安全駕駛概念具體化為一個可驗證的模型,並包含一套可針對自動駕駛車輛進行驗證的測試方法和工具,且技術保持中立(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或相容各種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該標準還保留彈性以因應各地方政府不同的法規政策。

該提案由IEEE兩個委員會發展(分別為IEEE計算機協會和車輛技術協會),英特爾資深首席工程師Jack Weast將主持此一工作組。英特爾將以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RSS)模式為標準制定出發點,希望透過RSS定義出一套邏輯上可驗證的規則以及應對危險情景的規定,確立自動駕駛汽車具備什麼條件才算真正安全。英特爾指出,RSS顛覆了人們的認知,將人們對安全駕駛的固有認識轉化為透明、可驗證的數學公式,並將重新定義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