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射頻前端前景大好 頭部企業紛紛加強佈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5G頻段的升高與通信模式的不斷增多,射頻前端需求量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迅猛增長態勢。作為射頻前端模組中的一大核心部件,濾波器佔據了射頻前端市場中的最大份額。同時,隨著智慧手機處理的信號頻段越來越多,需要用到的濾波器數量也同步大幅增加。無疑,從4G時代過渡到5G時代,射頻器件的重要程度將會進一步提升,而在高頻段優勢明顯的BAW/FBAR濾波器則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顆明星。

目前,一部4G全網通手機的射頻前端套片成本已經高達10美元左右,對於接下來需要相容更多頻段模式的5G手機,這一成本還將進一步上升。此外,隨著物聯網接入設備的增加、以及其他近場連接方式的普及,射頻濾波器市場仍有較大增長空間。在科技巨頭高通發佈的一項預測中,全球射頻濾波器市場規模將在2020年增長到130億美金。

移動網路從2G的GSM到3G的WCDMA,再到4G的LTE-Advanced,每一次更新換代都帶來了新的通訊協定,複雜程度隨之大幅增加,對手機的射頻系統的要求也更高、更嚴格。5G時代將會帶來一個全新的網路架構,加上Massive MIMO、載波聚合等技術的應用,對設備的射頻器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潤欣科技現場應用工程師陳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論採用何種通信協定,何種通信頻率,射頻前端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部分。在5G時代,其價值量一定會繼續上升,包括射頻濾波器、射頻功率放大器、射頻低雜訊放大器、天線開關、雙工器、隔離器等等。通信技術的每一次更新換代,都會帶來一些新的協定,對射頻系統的要求也會隨之升高,而新一代通信方式又會在低功耗、高性能、低成本等方面提出更苛刻的要求。反映到用戶需求方面,則是對傳輸速率、快速回應、續航體驗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由於看好射頻前端的市場前景,近年來,業內相關並購、投資案例並不鮮見。早在2008年,Aavgo便對外宣佈買下英飛淩的BAW濾波器業務範圍,為其在該領域的霸主地位打下堅實基礎。Skyworks則在2014年通過與Panasonic合作成立合資公司,進而獲得先進的濾波器技術。

近年來,高通、聯發科、紫光展銳等晶片廠商也都先後通過並購、合資等方式切入射頻領域,意圖進一步拓寬市場。2018年2月,高通與TDK聯合宣佈建立RF360合資公司,給射頻前端產業帶來了巨大衝擊。而在今年9月,高通表示將斥資31億美金購買TDK所擁有RF360的所有權益,這筆交易將使高通可以將這些技術完全整合到下一代的5G解決方案中。聯發科則先於2017年收購絡達科技,後又於今年再度加大對大陸射頻龍頭企業唯捷創芯的投資,足見其對射頻市場有著較深執念。近年來,紫光旗下子公司銳迪科也頻頻發力,陸續推出各類射頻前端產品。

從全球市場來看,射頻濾波器市場有著明顯的“寡頭壟斷”特點,份額主要被數家龍頭企業佔據,如Skyworks、Qorvo、Broadcom、Murata、TDK五家幾乎壟斷了整個市場。而在高端BAW/FBAR濾波器市場,Aavgo和Qorvo在技術和市場上均佔據明顯優勢。總體而言,在射頻前端濾波器這一領域,美、日企業瓜分了全球大部分市場。由於中國射頻濾波器產業起步較晚,特別是在中高端產品方面,仍舊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