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AE分析技術於車用濾清器之應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世界各國對於汽、柴油車之排放污染法規日益嚴苛(圖1),各大車廠面對日益嚴苛之車輛排放汙染法規,無不費盡心思地投入資源因應。車廠為了因應更嚴苛的排放污染法規,目前大多以開發高壓噴射引擎、使用超低硫油品及使油品更為潔淨等三大方向著手。其中,在使油品更潔淨的方向,則為過濾器開發商可努力的目標。

汽車上所使用之濾清器,其種類十分眾多,一般而言,主要可分為空濾與油濾二大類。其主要功能不外乎在於過濾流體中不必要的雜質,以避免其進入運轉的系統中進而造成損壞或降低其效能,故過濾器之過濾效率最被重視。其次,過濾器是由殼體與濾材所組成,在流體進出流動的過程中勢必會產生阻抗作用,倘若阻抗太大則會造成流體不易流動或增加驅動馬達的負荷,因此過濾器在設計過程中,要如何設計出濾效佳且壓降低的產品,這無疑是過濾器廠商最迫切想瞭解的議題。

在進行濾材特性模擬分析之前,取得模擬分析模型建立所須之濾材基本特性。過濾器之濾材主要是由粗細不一的纖維交織而成的,難以肉眼直接判斷,因此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及水銀測孔儀進行纖維直徑、孔徑大小及孔隙度等濾材基本特性量測,再輸入至模擬分析軟體進行濾材纖維之分析模擬結構建立(圖2)並進行濾效模擬分析(圖3)...<閱讀全文>

相關檔案下載:閱讀詳細資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