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T:智慧手機將推動ToF持續成長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仍會是ToF感測器主要成長推手。意法半導體(ST)影像産品部技術行銷經理張程怡表示,ToF感測器目前最大的市場仍是智慧手機的照相應用,且滲透率會越來越高。主因在於手機業者為達到更好的拍照效果,不論旗艦、中低階手機的後置鏡頭都開始搭載ToF之外,也有業者為了實現更強大的自拍功能,開始在前鏡頭添加ToF,讓自拍的對焦速度變得更快,ToF感測器在手機的成長量因而持續上揚。

張程怡說明,五年前(約是2014年),智慧手機的鏡頭鮮有搭載ToF感測器,到了三年前(2015年)開始有這風潮,而到如今,幾乎每個智慧手機的後置鏡頭都會搭載ToF感測器,否則拍照功能會大不如人。

然而,智慧手機近年來的成長停滯,是否對ToF感測器有所影響?對此,張程怡指出,近年來,甚至是未來ToF感測器的發展仍會是以手機市場為重點。雖然說智慧手機的這幾年來並沒有明顯的成長,但對ToF感測器而言,驅使其銷售數量繼續攀升的並非是智慧手機的數量,而是滲透率,也就是ToF感測器的滲透率遠高於智慧手機的成長率,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對拍照功能的要求。

張程怡說,現在愈來愈多的拍照評鑑網站對各式手機拍照功能進行評測(例如法國知名網站DxOMark),而手機業者為了拿到更高的評鑑分數,會不斷強化手機的拍照功能,後鏡頭搭配ToF感測器已是常態。然而,在這些評鑑網站漸漸將自拍照片列入評測考量之後,也驅使手機業者也開始在前鏡頭上「大作文章」,也就是添加ToF感測器;因為有沒有ToF感測器的對焦速度會差很多。所以,市面上已有些手機是前/後鏡頭都搭載了ToF感測器,且這類產品的比重未來預估會再提高。

也因此,智慧手機的成長幅度雖不明顯,但消費者對拍照功能的需求增加,使得智慧手機仍是ToF感測器主要成長關鍵。ST目前已有VL6180、VL53L0和VL53L1等系列產品,且會繼續開發微型ToF模組(例如新一代ToF產品VL53L5預計2020年推出),創造新的使用案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