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工研院組雷射源國家隊 搶攻百億市場
CTimes陳念舜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因應全球雷射產業持續成長,帶動國內外雷射源及加工設備需求殷切,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今(10)日號召搏盟科技、?杰、光合訊科技、米雷迪恩、卓越成功、虹竣科技、騰錂鐳射、博隆精密、華信光電、龍彩科技、友嘉科技及中科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等台灣13個重要自主雷射關鍵組件及雷射源廠商共同成立「國產自主雷射源產業大聯盟」,希望能藉此國家隊聯盟平台串接台灣雷射設備及服務,並拓展雷射產業應用,搶攻高達百億元以上的市場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表示,現今台灣雷射源關鍵組件及系統受惠於科技專案計畫補助法人與業者投入研發下,已帶動形成「雷射光谷」產業生態系,並逐步落實自主國產化,包含工研院、中科院等法人研究單位都已率先開發飛秒級脈衝雷射與4kW高功率雷射,分別應用於汽車、半導體、機械設備等產業,逐步落實雷射系統與設備從「源頭」自主。

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執行長曹芳海進一步指出,於這次組成「國產自主雷射源產業大聯盟」成員中,搏盟是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其最新產品3奈秒光纖雷射源近年已順利打入日本、保加利亞、越南、大陸、英國及美國雷射設備業市場。以及隸屬漢民集團,投入高功率光纖雷射的?杰公司在2016年組成的研發部門,已成功開發出工業界單一模組最亮的3kW光纖雷射源;東台集團的博隆精密,則專門提供客製化雷射源解決方案;另有金車集團因看好未來發展,而成立光纖通訊與高功率光纖雷射的專業研發製造公司光合訊科技等。

其均可看出台灣大廠正紛紛搶進雷射源產業,期待未來能透過「國產自主雷射源產業大聯盟」,協力共同發展安全、穩定極具競爭力的自主雷射,打通台灣雷射產業的任督二脈。曹芳海表示,目前除了全球雷射應用市場持續成長外,早期的工業用CO2雷射也開始進入汰換潮,但台灣每年進口雷射相關設備約超過200億元,其中雷射源就佔30%,大部份均從美國、德國或日本進口;近期內甚至由中國大陸進口數量也開始成長,看好質佳價美的台灣製造雷射源將是產業的絕佳切入點。

工研院研發自主的雷射源,則有獨特且具加工需求量的短脈衝、高功率及智能穩定的雷射源關鍵組件和系統,並成功開發4kW雷射源模組,導入國產騰錂的雷射泵浦與卓越成功的光纖元件,自製率達8成以上。同時鎖定各種材質打標的龐大需求,工研院還開發出獨有超短脈衝光纖雷射機種,峰值功率可達60kW等級,用來調製脈衝寬度及重複率;還能一機多用於鋁打黑、金屬彩雕、深雕、非金屬及電路板雕刻,現已導入產線智慧生產履歷用,以利基功能協助廠商突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