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CL:大尺吋面板產能滿載 跌價趨勢已見底
經濟部國貿局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針對近期媒體指稱 TCL 華星 8.5 代 LCD 面板的產量減少 10%,TCL 集團今 (12) 發出公告表示,TCL 華星大尺吋產能保持滿載。1 至 11 月面板出貨面積年增 16%,且高附加價值產品 (如電競類) 比重正提升中。

兩條 G8.5 產線 (t1、t2) 工藝水準不斷提升中,且新產品和新應用導入順利。t6 產線正依計劃出貨,t7 產線的施工也順利進行,預計 2021 年量產。

而中小尺吋定位在中高階市場,銷售量持續提升,G6 的 LTPS- LCD 產線 (t3) 產量超出原設計產能 11.1%,產能滿載,促使 LTPS-LCD 產品第三季的市占穩居全球第二;G6 軟性 AMOLED 產線 (t4) 在經過半年多的產品研發及試產,本月開始將量產出貨。

TCL 強調今年以來,受全球面板供過於求的影響,大尺吋面板均價持續下跌。不過,隨著產業虧損擴大,產業重整、洗牌,及產品技術提升等現象在業內反覆出現,即使未來兩年還有新的產能釋放,但同時也出現部份企業或產能退出供應,因此供過於求的趨勢將能得到舒緩。目前大尺吋產品價格已呈現止跌回穩趨勢。

即使 TCL 出面澄清傳言,但在面對 LCD 產業紅海競爭的情勢下,TCL 也快速投入 Mini LED 產品研發中,公司預估 2020 年第二季將會有相關產品問市。

消息透露明年 TCL 推出的 Mini LED 產品將為 75 吋 8K 螢幕,並首度採用玻璃基板取代傳統 PCB 板作為 LED 背板,大幅減少背板上驅動 IC 的數量,並降低製造成本。同時,也將首度搭載主動矩陣式驅動模式,背光分區數量因此可達數千至上萬,強化畫面效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