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頻譜競標〉本周啟動加速機制 最激烈競爭將落在二階段「位置」
經濟部國貿局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 頻譜競標進入第 40 回合,總暫時得標金 346.12 億元,高於 NCC 釋出底價的 15.37%,本周將啟動加速機制,預期競標速度會更激烈,不過對五大電信業者來說,最激烈的莫過於第二階段的「標位置」,除了規則是僅有一回合、標金無上限,也攸關未來 5G 商轉效益。

5G 頻譜競標第一週告一段落,目前總暫時得標金 346.12 億元,其中 3.5GHz 頻段總暫時得標金 335.82 億元、28GHz 頻段總暫時得標金 10.30 億元,1800MHz 仍未有電信業出手。

觀察上周 5G 標金變化,五大電信業者出手仍較保守,直到第 23 回合才突破 NCC 釋出的 300 億元底價,而被視為黃金頻段的 3.5GHz,四天以來暫時得標金較底價高出 92.82 億元、增加 38.19%,第 36 回合出價 6.12 億元,也創競標以來單回合最高金額。

為加快 5G 競標速度,NCC 將在本周 (17 日)、第 51 回合啟動加速機制,業者在第 41-50 回合提出的最高頻譜數量,將作為第 51-60 回合數量參考依據,也就是當業者在第 41-50 回合中最高提出 5 個區塊數量,第 51 回合開始最多只能提出 5 個區塊需求。

以 3.5GHz 頻段、270MHz 頻寬來看,直到五家電信業者合計提出 270MHz 頻寬,並連續兩回合未出價,5G 首波頻譜將決標,市場認為,此舉將降低業者提出的數量,讓競標更積極,本周標金有機會達到 NCC 預期的 400 億元。

對電信業來說,第一階段還不算最激烈,第二階段競標位置才是決勝關鍵,儘管 NCC 規劃兩階段間有長達 7 天的冷靜協商期,若協調不成才會啟動第二階段競標,但規則是單一回合、金額無上限。

市場分析,由於 5G 需連續位置才能發揮最大效益,也牽涉未來 5G 商轉時程,假設五家電信業協調不成,除比口袋深淺外,也上演諜對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