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年半導體業突破重圍 多位分析師看好明年發展
經濟部國貿局編譯張博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 年整年即使全球半導體受基本面疲弱、美中貿易戰關稅所影響,投資人仍因 5G、雲端運算等趨勢,而看好半導體幾年的發展。根據歷史資料來看,市場挑出 30 檔半導體類股發現,2018 年整體市場下滑後,今年年初至今已上漲將近 6 成,分析師預計 2020 年將延續這良好的表現。

2018 年貿易戰開打後,市場出現一波拋售潮導致股價下修,其中,華爾街也開始看壞多數晶片製造商營運前景,主因於客戶拉貨緩慢,以及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增加導致晶片製造商存貨水位偏高所致。

不過,費半指數在今年仍不斷上揚,目前記錄只有 2 個月有下滑跡象,且市場挑出 30 檔半導體類股發現,今年年初至今已上漲將近 56%,在較低股價基期下,基本面偏弱的半導體類股整體表現反而更佳。

表現佳的主因之一為今年的 5G 與雲端運算需求的動能已逐漸復甦,第 3 季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企業利潤與收入都超出分析師預期,也因此推升投資人對半導體業的期望,使半導體類股股價節節高升。

然而,小摩分析師表示,目前晶片製造業者存貨水準仍未回穩,仍屬高檔位,且 15 日前若無貿易協定出現,後續增加的關稅將會讓半導體處境更危險。

可以慶幸的是,據彭博報導,昨 (12) 日美國總統川普已批准階段性的貿易協定,其中有傳聞會將之前所課的關稅減半,貿易協定有所成果下,對於未來半導體製造或是需求面都將會是一大利多。

此外,多位分析師也表示,2020 年半導體需求動能強勁,其中雲端運算資本支出有望提升、5G 的發展會越趨熱絡,手機與筆電市場則表現會較為穩定,對此彭博分析師也強調,成長的動能在 2020 年下半年會更明顯,雖然過程預計會有所顛簸,整體而言仍看好 2020 年半導體的發展與表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