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人工智慧及自動化技術的發展增加技能再培訓的需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ComputerWeekly
日期:108年12月12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437/P200號(商情文號:第437號)
 
商情本文:
根據ComputerWeekly 11日報導, 依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商業價值研究所(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IBV)報告顯示,由於人工智慧及自動化技術的發展,時間管理和適應能力等機器不易模仿的軟性技能將越發重要,據預測人工智慧在未來五到十年將以某種方式改變現在各種工作的型態,將影響全球12個主要經濟體約1.2億名工作者,因此進修及重新培訓的需求日益龐大。

該研究指出,目前只有41%雇主擁有真正所需的人才、技能及資源來有效發展業務,隨著全球對新技能(特別是軟性技能)的需求持續增加及逐漸淘汰重複性或規則性的專業技能,人才短缺問題將會更嚴重,估計至2030年全球人才短缺可能超過8,500萬人。以往專業技能的半衰退其為十至十五年,如今已縮短至五年或甚至更短,因此現在所學的新技能在未來五年內其價值將減半,意味著迫切需要能夠不斷更新技能的方法。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研究發現,英國工人比例13.7%高於OECD國家的平均比例10.9%,需要進行長達一年的培訓才能夠將工人從具高風險自動化職業過渡至中低風險自動化職業。為此英國政府試行國家再培訓計畫(National Retraining Scheme,NRS),該計畫資金總額為1億英鎊,包含多項幫助工人調適的措施,其中一項為Get Help to Retrain,旨在支持24歲以上、沒有學位及中低收入的成年人,結合網路及實體培訓來增進其數學、英語及技術能力。

許多企業認為儘管國家再培訓計畫是良好的開始,但並非長遠之計,目前國家再培訓計畫資格限制過於狹隘,培訓應廣泛進行且必須投入更多預算,因此政府、雇主與培訓機構的三方合作非常重要。招聘公司Modis及Spring Technology的專家Ian Storey提出多項建議來應對該挑戰,例如建立內部培訓資金、減少聘用決策依據(如資歷和經驗)、使用虛擬技術培訓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