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獨領風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10年來,中國大陸一直以各項政策措施刺激消費者和製造商湧入新能源汽車市場。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中國大陸的比亞迪和北汽這兩個汽車品牌已經佔據全世界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目前,中國大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已成為世界的領跑者。產銷方面,中國大陸自2015年以來連續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第一大國,每年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與保有量均佔據全球市場的50%以上。技術方面,中國大陸在新能源電動汽車的主要動力電池,即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的生產上,位居世界前列。據統計,2018年,裝機量排名全球前10的動力電池供應商中,有7家來自中國。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技術核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業發展的速度與品質。同時,中國也在努力推動晶片與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的技術研發。

發展新能源汽車對中國大陸汽車產業整體發展十分重要。一方面,發展新能源汽車有助於緩解大陸傳統燃油汽車的能源壓力,降低大陸石油對外依存度。另一方面,發展新能源汽車有助於推動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據瞭解,大陸新能源車輛迄目前保有量達344萬輛,在一般民用轎車方面已達281萬輛(運用為公共型車輛,包括公交車、計程車、私家車等),此外,載貨汽車保有量達2694萬輛,以今年“雙11”期間為例,從快遞分揀中心駛出的新能源汽車比往年多了不少。據統計,今年,北京快遞物流行業新增及更新新能源車達到1043輛,全行業使用新能源車累計達到2277輛,五環內行駛的新能源車比例已達到60%,在大陸處於領先水準。

為瞭解整體新能源汽車的使用經驗做為未來產業發展參考,中國品質協會在北京發佈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CACSI)測評結果,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為78分(滿分100分),同比去年提高3分,但相比燃油車仍低2分。

具體來看,純電動車的用戶滿意度為77分,同比提高1分;插電式混動產品的純電續航一般在80公里左右,可滿足日常通勤使用,加上沒電的時候可以用油,可以免除人們的充電焦慮,因此消費者對插電式混動產品的評分高於電動車,為79分,同比去年大幅提高5分。

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滿意度提升的背後一方面是政策對產品技術/性能等指標的門檻要求提高,另一方面也在於市場競爭和產品愈加豐富推動整車廠的產品和服務品質升級。資料顯示,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感知品質為77.6分,同比提高1.9分;產品品質方面,可靠性滿意度為78.3分,同比提高2分;汽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7.8分,同比提高2分。此外測評資料顯示,續航里程越高的產品,滿意度也更高;主流合資品牌的插電式混動產品滿意度水準也較高。

產業專家分析大陸新能源汽車發展重點依然是純電動汽車領域。同時兼顧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發展。此外,目前大陸液態鋰電池的研發已進入成熟後期。加重固態電池的研發投入力度,期保持大陸在新能源汽車電池方面的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