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用演算法打敗圖元!蘋果收購的這家公司有多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今日,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已經以未公開的價格收購了總部位於英國的初創公司Spectral Edge,而該公司的技術可以用於改善iPhone上的照片品質。

從公開的資料中獲悉,Spectral Edge於2011年初在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成立,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影像處理演算法來對標準鏡頭和紅外鏡頭的資料融合,以提高照片成像品質。根據官方的說法,這種影像處理演算法被稱為Phusion,在有霧或過度曝光的場景中,可以通過這種演算法銳化細節。其中的原理,則是利用紅外線在霧中相比於可見光有更強的穿透性。因此,在大霧環境中,通過紅外線獲得的資料,相比可見光要多出不少。

但在以往,也有不少技術試圖通過同樣的原理進行對圖像和影像的處理,但效果並不理想。比如軍方所使用的能夠識別目標的武器系統,這種情況下所產生的圖像,只能夠説明識別目標,而不是從視覺角度上帶來更好的畫面品質,Phusion圖形處理演算法則是為了提供更好更自然的圖像。據悉,Phusion是通過將圖片轉換成梯度空間來實現的,演算法需要做到的是區分每個圖元相對於多維的其他圖元和顏色,它保存了每一個梯度,即圖片中的所有漸變和邊緣都被完美地保存了下來。以下麵的照片為例:

左邊的照片是使用標準相機拍攝的照片,而另一張是採用了Phusion技術處理過的照片,明顯在景深以及色彩還原方面有著更好的表現。
除了在大霧模糊的環境中之外,由於紅外濾鏡可以降低污點的“副作用”,因此該技術還能夠有美化人像照片的作用。同時,作為利用紅外感測器作為輔助的一項技術,在暗光環境下的圖像品質也能獲得大幅提升。另外,夜拍作為目前衡量智慧手機拍照性能的一項重要標準,而限制智慧手機夜拍性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小型感測器進光量少的問題,因此這項技術與智慧手機能夠完美地契合。

在今年5月的臺北電腦展上,Spectral Edge還展示了針對紅外+普通鏡頭的新型圖像信號處理器。其特性是能夠同時動態使用RGB-IR綜合圖像感測器輸出的紅、藍、綠和近紅外光這四個通道數值,即時平衡近紅外光通道的影響和顏色校正,並將它們智慧融合為三個通道線性資料,以實現肉眼可以看到全色面的RGB及IR圖像,且無需AI網路的介入。

如今,隨著手機攝像競賽日趨激烈,如何在成像技術上取得提升已經成為了各大手機以及晶片廠商的研發重點。譬如,在上月發佈的搭載了三星ISOCELL Bright HMX 1億圖元CMOS的小米CC9 Pro、驍龍865支援2億圖元CMOS、以及蘋果今年首次在iPhone上使用三攝模組等等。

對於蘋果來說,在攝像頭硬體上“堆料”並不是他們一向的作風,從過往iPhone的拍照性能來看,蘋果更加熱衷於通過優秀的軟體演算法來提高成像品質,並且在拍攝視頻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這也是iPhone被稱為“Vlog神器”的原因。但近幾年,安卓陣營在攝像硬體上的絕對領先讓iPhone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iPhoneX以前,iPhone系列一直佔據著權威協力廠商影像設備評測機構DxO的排行榜榜首,但隨著華為、三星等廠家的崛起,iPhone只能將榜首的位置拱手讓人。在最新的DxO排行榜上,華為Mate30 pro與小米CC9 Pro佔據著排行榜前二名,今年9月發佈的最新款iPhone11 Pro Max也只能屈居第三。

因此,這也很容易理解蘋果收購Spectral Edge的原因。與此同時,在今年5月,蘋果CEO庫克接受CNBC採訪的時候透露,蘋果在今年上半年平均每週就收購一家公司。嗅到了危機感的蘋果也在通過大量的收購來加強自己在技術方面的積累,但一般來說,最終收購所獲得的成果可能會在數年後才會顯現出來,儘管蘋果通過收購獲得了一定的強化自身拍照技術的硬實力,但最終能否在後續的iPhone新機上得以體現,仍然是未知數。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或許在2022年我們就可以見到帶有後置紅外感測器的iPhone出現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