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聯網產業受益順序:路網—車端—運營&應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車聯網的本質是路—網—車—雲四大要素的全面進化,其目標是通過車路協同實現更高效,更安全,更智慧的交通組織,是交通出行未來變革的終極答案。無錫是全國首個獲批的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由中國移動、華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等單位牽頭共同實施建設,打造全國車聯網示範樣板。經過2年時間的打磨,無錫實現了全球首個城市級、全場景的車—路—雲—網的全面協同的車聯網平臺。具體而言:

1、路。路側交通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包括對信號機、視頻檢測器、行人檢測攝像機、邊緣計算裝置、RSU 設備、RFID 讀寫器等相關設備改造,使基礎設施具備接入平臺的能力,將道路的數位化動態資訊傳至平臺。路側交通基礎設施的升級,提高路口的感知處理能力,為平臺和車輛提供更加精准即時的道路交通資訊,提升路口智慧水準。第一階段的路端改造,覆蓋無錫主城區、新城主要道路200餘個信號燈控路口,全面升級了車路協同路側管控基礎設施。

2、車。通過前裝或者後裝的車聯網裝置,將社會車輛納入城市聯網平臺。第一階段,已經納入10萬輛車輛。

3、網。構建以LTE蜂窩網路為V2X基礎的車聯網專有協議。

4、雲。構建了面向車聯網的“公安交管資訊開放平臺”,通過平臺來向社會車聯推送交通資訊和道路狀態的動態更新,實現城市交通的更好的調度和組織。

目前,全國已經有40個實驗基地,車路協同測試大範圍展開。車聯系統的新建測試基地在各地均有規劃,步調明顯加速。測試基地的主要任務是針對usecase場景設計測試用例,完成實際道路類比和資料收集的工作。從實際運行的情況來看,車聯網平臺取得了顯著的成果,成功降低了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和擁堵率,讓城市交通出行更加美好。

車聯網的通信標準主要有兩類:1)以移動蜂窩通信技術為基礎的C-V2X(Celluar-V2X,VehicletoEverything);2)以IEEE 802.11系列協定為基礎的IEEE802.11p(DedicatedShortRangeCommunication,DSRC),簡稱DRSC。綜合考慮應用價值、成本性能、專利分佈、政策驅動、產業成熟度等,預計LTE-V2X將成為中國首發建設部署方式。車聯網行業鏈條長,涉及到多個部門協同管理,LTE-V2X的初步應用部署可以提前發現、驗證、探索存在的監管和政策問題,例如網路安全、隱私保護等,為後續長期生態建設積累經驗。從當前的需求和產業成熟度出發,LTE-V2X將是未來2-3年的主要建設方式。

LTE-V2X設施和5G-V2X設施將長期並存,後續逐步過渡到5G-V2X為主。2019年是5G元年,5G網路規模建設開啟,但考慮到5G-V2X標準化和產品進度相對滯後,LTE-V2X作為車聯網的基礎網會持續存在。按照C-V2X實施路線圖,屆時綜合考慮存量終端、5G-V2X產業鏈成熟度等情況,逐步過渡到以5G-V2X建設為主。類似4G/5G網路關係,預計LTE-V2X設施和5G-V2X設施將長期並存。

產業受益順序:路網—車端—運營。車聯網的產業邏輯與通信網(4G/5G)的產業邏輯基本一致。回顧4G產業鏈公司的受益順序,基本遵循“電信設備(資本開支)—終端(手機產業鏈)—運營商&應用服務商”的順序演進。受益順序的含義就是:只有基礎設施完善才能帶來產業終端的普及以及運營和應用的百花齊放。參考通信網的受益順序,我們預計車聯網產業將遵循:“路網(路網基礎設施建設)—車端(智慧網聯車輛普及)—運營&應用(車聯網服務和平臺運營)”的順序向前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