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聲紋識別技術趨於成熟,商用領域打頭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生物識別技術發展勢頭迅猛,特別是人臉、指紋等技術已經趨於成熟,在市場上早已被廣泛應用。而聲紋識別作為生物識別技術的新秀,目前在市場上似乎表現得有些低調,許多消費者對此都比較陌生。儘管聲紋識別在安防、金融等領域也有部分應用落地,但市場規模相較指紋、人臉識別等成熟的生物識別技術似乎還有不少距離,聲紋識別技術能否迎來大規模應用?距離市場爆發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呢?

技術趨於成熟,商用領域打頭炮隨著移動支付、資訊安全以及智慧手機產業的發展,無論是企業還是消費者都對於資訊安全有著越來越高的要求。在這種需求的的驅動之下,生物識別技術便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期,近年如指紋、人臉等生物識別技術被廣泛應用到各行各業,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分析,聲紋識別的市場規模目前將近百億美元,預計2020年,更是有望超過200億美元,占整個生物識別市場的22.4%。從網路身份認證應用領域來看,據國外權威調研機構MarketsandMarkets 資料顯示,2019年網路安全市場預計增長至 1557.4億美元,其中,身份認證資訊安全市場規模將超過300億美元,聲紋識別在其中也將扮演重要角色。作為生物識別技術之一,聲紋識別有著數十年的研究歷史,但直到近兩年來,依託學術界基礎理論突破、語音庫規模激增以及聲學感測器技術的進步等方面,聲紋識別在短語音、跨通道以及抗噪性能等方面取得突破,才驅動聲紋識別技術快速達到了趨於成熟的階段。目前,聲紋識別技術已能支援對千萬級的聲紋庫開展即時檢索應用。而另一方面,與指紋、人臉等生物識別技術相比,聲紋識別目前的應用領域似乎還比較狹窄,據編者瞭解,目前聲紋識別在商業領域應用較多,如金融、政企、安防等等。而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聲紋識別還相對比較陌生,但近來也有向著消費終端發展的趨勢,時下流行的智慧音箱如天貓精靈、小度等等都已經配備了聲紋識別。

事實上,聲紋識別首先從金融、安防等商業領域獲得認可並廣泛應用,是有跡可循的。聲智科技合夥人兼CGO古擘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表示:“過去語音技術的應用場景因為遠場語音技術不成熟而受到很多應用限制,聲紋也就局限在一些專業領域的特定場景。但是,這幾年隨著遠場語音技術的成熟,語音交互應用正在得到快速的發展,隨著以遠場語音為特點的人機對話模式越來越普及,聲紋識別也必將從金融、安防等專業領域進入更廣闊的應用場景。另一方面是聲紋識別自身處理方法相對複雜,存在一定的技術壁壘,比如真實場景下聲紋識別對雜訊的魯棒性和短語音魯棒性。但是近年來,隨著深度學習的發展,真實場景下標注資料的使用,以及智慧設備的爆發式增長,聲紋識別結合多種語音技術和端到端方向發展,使得聲紋識別逐漸開始進入多個場景應用有了技術保證。”

而快商通公檢法事業群總經理李稀敏認為,聲紋識別首先在金融和安防等領域獲得廣泛應用的原因是,這些領域本身具有的特殊性質。李稀敏表示:“很多技術在金融和公安領域的應用往往具備示範效應。比如指紋和人臉識別,在金融、公安領域應用價值大,哪怕識別精度不高,也能解決金融和公安的部分痛點。反過來,因金融和公安的投入比較大,對技術的促進作用很大。不像在民用領域,個人痛點的價值本身不是很大,對技術的反推力嚴重不足,尤其是技術發展初期,民用領域基本沒有使用這些前沿技術的動力。因此,快商通在2016年也是率先將聲紋識別拓展到金融領域,隨後在2018又開始拓展聲紋在公安領域的應用。2019年開始,公安領域在聲紋採集裝備上的投入非常大,促使全國10餘家聲紋技術廠商大力投入聲紋技術和產品研發,迅速地推動了聲紋技術的整體水準。”

另一方面,相比起指紋、人臉等生物識別技術需要通過接觸和主動面對鏡頭,聲紋的錄取資訊和識別過程完全是無感的,這使得聲紋識別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李稀敏表示,語音是最自然的人機對話模式,也是身份識別最佳的方式之一。一方面,隨著聲紋感測器技術的進步,聲紋識別已經可以適用於複雜噪音場景下。另一方面,由於其非接觸式和低隱私侵犯性的獨特優點,相比於指紋、人臉、虹膜等身份驗證方式,聲紋更容易被大眾接受,因此可以在金融、安防、政務等領域中能夠被廣泛使用。此外,在產業落地方面,由於聲紋感測器造價更低而具備廣泛應用的優勢。因此,聲紋識別在金融、安防等領域的應用,是由於其本身的特性符合這些行業的需求,擊中了行業的痛點。同時,技術的發展離不開資本的支持,在這些行業的大力投入下,聲紋識別技術也得到了更大發展機遇,形成一個良性迴圈。在商用領域打下屬於自己版圖後,聲紋識別技術在民用領域的爆發,似乎也近在咫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