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5G專頻專網拍板 大企業可望提升競爭力 電信商的考驗正要開始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政院拍板定案 4.8-4.9GHz 作為 5G 專網頻譜,宣告大企業如台積電 (2330-TW)、台塑 (1301-TW)、日月光 (3711-TW) 與鴻海 (2317-TW) 等大廠業者可自行建置專網,除可優化物聯網應用,也將提升產業競爭力,不過對電信商來說,過去企業專網占不少營收比重,未來如何填補營運缺口,將成各家考驗。

自從政府提出「企業專用的頻譜網路」想法後,不少電信業者擔憂恐失公平性,並多次公開表明反對立場,造成電信商、企業與政府三方各有立場,始終沒有共識;如今行政院決議釋出 4.8-4.9GHz 頻段給企業、公部門與非營利團體「有價」申請,也象徵紛擾告一段落。

據悉,包括台積電、台塑、日月光、鴻海、中油、三軍總醫院等逾 20 家業者,都向政府表達專網需求,尤其既有的網路不足因應智慧化生產需求,加上 5G 多數服務是 B2B 為大宗,被視為垂直場域發展重要的一環,各大企業無不殷切期待政府可以開放。

對擁有大型生產基地的企業來說,若能自行申請、建置專網,除可掌握關鍵技術與資料,內部物聯網傳輸需求也能大幅提升,有助自身的產業競爭力。

但是此舉也造成電信業營運承壓,據資策會報告指出,5G 將改變電信產業營收與結構,估電信營運商、硬體廠及第三方服務商,三者營收占比將從目前的 5:2:3 變成 4:2:4,顯示電信商營收恐出現下滑。

以台灣電信業來看,中華電 (2412-TW) 的企業客戶營收比重近 4 成,遠傳 (4904-TW) 則約 2 成,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多次指出,政府建置 5G 專頻專網,企業與電信業的合作將因此減少,呼籲企業可透過電信商提供的企業專網方案持續合作。

不過,5G 首波頻譜競標過去是因專頻專網不確定因素高,造成標金墊高,行政院正式拍板,也等於降低競標前的疑慮,不過眼前對電信商來說,最大挑戰將在如何填補企業建置自家專網而造成的營收缺口,電信商恐怕得更加快腳步,拓展資通訊業務以成新營運動能。

根據電信三雄財報,台灣大 (3045-TW) 前 3 季資通訊業務營收年增 2 倍;遠傳 9 月資通訊業務營收年增 276%,兩家業者因資通訊營收成長強勁,帶動營運走揚,中華電相比成長幅度較小,資通訊營收比重占 10%,且絕對金額仍優於同業。

5G 的特性讓企業在生產運作上能大幅提升效率,並進一步實現工業自動化,政府背負提升國家競爭力責任,在開放企業專網後,電信商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