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OECD發佈最新2019全球經濟展望報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OECD甫發表最新2019全球經濟展望報告(OECD Economic Outlook 2019),該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期2.9%,乃金融風暴發生後的最低經濟成長率,OECD並預估2020年與2021年的全球經濟成長仍將維持在2.9%與3%之間。

OECD指出,貿易衝突、政治不確定性與疲弱的企業投資壓低全球經濟成長,全球經濟陷入長期停滯的風險攀升,呼籲政府需要採取更大膽積極的行動來因應商業環境的高度不確定性以及全球經濟正在發生的根本變化。OECD警告貿易衝突的激化將會擾亂全球生產供應鏈,衝擊信心、就業與收入。未來英國與歐盟間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與高水平的全球企業債規模也將為經濟成長增加風險。

根據OECD經濟展望報告,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俱都減速,OECD預估美國2020年與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預估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將為1.1%與1.2%左右,日本經濟成長率將為0.6%與0.7%左右,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則將於2021年下滑至5.5%左右。

研究也顯示,中國大陸以外的G20國由投資帶動的成長率在2018年初為5%,至2019年上半年卻降至1%。2019年全球貨品與服務貿易的成長率亦跌至1%,為自2009年來最低。雖預期該數值會出現谷底反彈,但仍將持續疲弱不振。脆弱的經濟主要導因於政府的政策性因素,連兩年的全球貿易戰(特別是美中貿易戰)所提高的關稅造成企業投資減少,影響就業機會。全球汽車銷售量在過去兩年間也急遽下降

OECD首席經濟學家Laurence Boone表示,各國政府必須認知到目前全球經濟發生的變化並非短暫週期性的變化,而是結構性的變化。氣候變遷與數位化正在轉變既有的經濟模式,地緣政治與貿易亦逐漸偏離1990年代建立的多邊體制,傳統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已不足以因應,如各國無法在貿易與國際租稅領域協調合作,缺少清楚的政策來因應這些議題,龐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仍將籠罩,並將傷害未來的經濟成長前景。

除建議制定政策引導清潔能源轉型與加深數位化,OECD也呼籲各國強化國際合作,協調政策,擴大投資於基礎建設打造綠色未來,思考如何制定政策因應數位化及高齡化的未來,停止扭曲貿易措施,達成共識建立一個公平合理且透明的全球貿易與租稅規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