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LCC市況回溫,明年Q2供應恐吃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被動元件MLCC(積層陶瓷電容)市況開始回溫,包括多家外資法人均預期,由於MLCC廠商生產持續維持紀律,產品交期拉長,因此明年第2季MLCC供應恐吃緊。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主要的買盤來自大陸管道商,在下游旺季效應下,大陸管道商對於高端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所需的0402和0201規格的MLCC產品進行補貨,目前MLCC生產商的第4季訂單交期,從原先的4-6周,延長到8周左右。

另外價格部分也有所反應,管道商的MLCC報價,也比10月上揚約10%,甚至部分議價能力較弱的客戶,被漲價的幅度達30%。至於在MLCC生產商的價格部分,業內人士預估,第4季和明年第1季報價均持穩,以台系龍頭廠國巨為例,第4季MLCC價格季減率僅5%之內,而明年第1季的報價走勢也跟第4季差不多。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日前也指出,第4季的庫存水位將降到70天以下,一般來說,健康的庫存水位應該是在90-120天,而庫存去化的比預期快,表示需求還不錯。陳泰銘說,之前公司一直在降低稼動率,目的是要降低庫存水位,也就是接到100個訂單,只生產60個,剩下的40個用庫存出貨。

對於大陸管道商的拉貨動作,國巨也認為,是因為主要管道客戶庫存已回到健康水位,並恢復拉貨動能,不過公司的大陸廠區因為面臨缺工問題,短期內無法大幅拉升產能利用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