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WS耳機的難點拐點與競爭格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普通藍牙音訊設備只能實現1對1連接,包括普通的無線藍牙耳機。而TWS耳機兩個耳塞之間沒有導線連接,在和手機連接時則需要實現1對2的連接。

蘋果AirPods採用Snoop監聽模式,即左右耳一起聽,蘋果對監聽模式實現了專利封鎖。早期其他TWS主要採用relay轉發模式,音訊從手機傳到左耳(主設備),再由左耳轉發到右耳(從設備)。

轉發技術又可分為傳統的2.4G轉發、恩智浦的NFMI近場磁通訊技術和恒玄的LBRT低頻轉發技術。
相比於蘋果的監聽模式,轉發模式存在以下劣勢:
1)由於需要通過左耳(主設備)再轉發到右耳(從設備)這樣一個過程,轉發模式連接的穩定性與延遲都要比蘋果的監聽模式差很多;
2)監聽模式可實現任意單耳使用,而轉發模式單耳使用只針對左耳(主設備);
3)左耳(主設備)的功耗要顯著高於右耳(從設備)。

藍牙5.0並不能提升轉發模式性能。藍牙早就支援連接多個終端,但並不支援同時播放音訊。也就是說,普通的藍牙5.0技術是不支援TWS耳機1對2連接同時播放音樂的功能的,而只能依靠監聽技術或者轉發技術等,因為音訊資料傳輸採用的還是上文提到的傳統藍牙標準,而不是BLE低功耗藍牙。

因此,即使藍牙從4.2升級到藍牙5.0,轉發模式相比於監聽模式的劣勢依然存在,其他廠商的TWS耳機的連接穩定性與延遲仍然要比蘋果的AirPods要差一些。

藍牙5.0可以更流暢地傳輸指令。儘管藍牙5.0對音訊廣播沒有升級,但藍牙5.0為低功耗藍牙BLE提供了更高頻寬,PHY從藍牙4.X的1M進化到2M,使得藍牙設備可以更流暢地傳輸指令,比如AirPods2可以支援Siri。

MTK絡達於2019年初推出搭載新一代TWS技術(MCSync,Multi Cast Synchronization)的AB1532晶片。MCSync具有連線更穩定,減少斷音跳音,支撐高解析音訊碼流,低延時,兩耳耗電更平衡,各種手機平臺都適用等優點。此外,MCSync也支援Multiple speakers連接。

2019年中,絡達推出更加成熟的AB1536晶片,其連線性能等綜合體驗向蘋果AirPods看齊,成為熱門晶片。
2019年7月,絡達AB155X平臺系列與Sony合作推出Sony WF-1000XM3產品,具有主動降噪(ANC)功能,並且支援Google語音助手(Google Bisto)。

2018年2月,高通推出了TWS+(TrueWireless Stereo Plus)技術。根據其官網介紹,TWS+是Qualcomm-to-Qualcomm的連接技術,只能在使用高通QCC5100/QCC30XX藍牙晶片的TWS耳機與基於驍龍845、670、710移動平臺的手機之間實現。
在TWS+連接技術下,會有兩路獨立的音訊流從手機直接傳輸到兩個不同的耳機,即左右聲道獨立連接。如果耳機跟手機通信過程中,檢測到手機不支援TWS+技術,耳機會自動轉換到可以相容幾乎所有智慧手機的TWS通用模式。
高通TWS+技術已推出一年多時間,但推廣速度較慢。由於TWS+技術實際上超出了現有的藍牙標準,需要通過優化藍牙標準或者安卓系統進行實現。瘋米FUNCL AI、OPPO O-Free、小鳥track air、漫步者TWS5等產品儘管採用了高通QCC30XX晶片,但都閹割了TWS+功能。

2019年9月,vivo的TWS Earphone真無線藍牙耳機是行業內首款搭載高通旗艦 QCC5126 方案,搭載使用驍龍855以上晶片的手機可以開啟 TWS Plus連接模式(目前支援機型為NEX 3、NEX 3 5G、iQOO Pro、iQOOPro 5G、Z5)。

2019年4月發佈的1more stylish同樣閹割了TWS+功能,但1 more最新款的TWS+將於11月15日開始發貨,對於驍龍855以上晶片的手機可實現TWS+功能。

我們認為,隨著vivo的TWS Earphone以及1more最新款TWS耳機的推出,表明高通TWS+技術已經成熟,Q to Q生態才算真正的啟動。
過去,華為FreeBuds、FreeBuds 2 Pro、榮耀FlyPods採用的都是恒玄的轉發方案。

2019年9月,華為發佈的FreeBuds 3則採用了華為自研的麒麟A1晶片,自研雙通道同步傳輸技術,可以實現左右耳機從手機端分別獲得左右聲道的信號(與高通的TWS+技術類似),實現更高效率的傳輸和更低的功耗。

在同樣的干擾強度下,麒麟A1與蘋果H1的抗干擾表現與H1基本一致,遠遠高於市場其他的晶片方案;在傳輸速率方面,麒麟A1晶片理論傳輸速率達到了 6.5Mbps,3倍於其他晶片;在連接音訊時,無損音訊的傳輸速率達到了 2.3Mbps。此外,FreeBuds 3搭配獨立的 Audio DSP處理單元,時延被縮減到了 190ms,這比 AirPods的220ms少了 30ms。

我們認為,華為自研麒麟A1晶片與蘋果自研H1晶片類似,表明華為對TWS+耳機的定位上了一個新臺階。通過自研麒麟A1晶片與自身手機麒麟SOC平臺進行適配,華為也將建立起自身的FreeBuds 3耳機-華為手機連接生態,達到甚至超過AirPods-iPhone生態良好的體驗效果。

高通TWS+和華為FreeBuds 3都突破了現有的藍牙5技術,實現了左右雙通道傳輸,是對現有藍牙5技術的優化與升級。
如果高通TWS+與華為的藍牙技術有望成為下一代藍牙技術藍牙6的標準,即藍牙6標準自身支援左右雙通道傳輸,或將導致蘋果的監聽模式技術封鎖的意義消失,而非蘋果TWS耳機滲透率或將大大地加速,同時導致藍牙晶片競爭格局發生變化。
當然,標準的形成並非易事,而是一件非常漫長而繁瑣的事項,也會涉及到多個廠商之間的博弈;即使標準形成之後,標準的推廣與應用也需要時間。

TWS耳機有多火爆?或許華強北市場最為敏感。當下華強北白牌TWS耳機盛行,甚至有點重現2010年左右“山寨機”時代。

根據天貓APP上部分白牌TWS耳機產品介紹,我們發現白牌TWS已經可以基本實現AirPods的大部分功能。我們在拼多多和天貓APP上搜索發現,華強北白牌TWS耳機售價在100-300元左右,拼多多上第一名銷量高達5000多件,天貓上某款產品月銷量超過3000件。 

從出貨量角度來看,根據Counterpoint資料,2019Q1 AirPods出貨量約占所有TWS耳機出貨量的一半,即安卓TWS與AirPods的出貨量比例大約為1:1。根據Gartner資料,2018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約14億部,其中Apple約占2億部,即安卓手機與Apple手機出貨量比例大約為6:1。考慮到TWS耳機主要是配合智慧手機使用,替代傳統的有線耳機,甚至有可能成為智慧手機的標配。因此,我們合理類推,未來幾年,安卓TWS的年銷量有望達AirPods的6倍。

上文我們提到,目前TWS行業競爭格局是蘋果一家獨大,其他手機、傳統音訊、配件廠商百家爭鳴,同時白牌TWS耳機盛行。
參考山寨機發展歷史,我們認為TWS行業競爭格局將經歷以下幾個過程:
1)蘋果AirPods創造新產品,高端用戶開始使用;
2)價格低廉的白牌TWS耳機促進消費者嘗試體驗TWS耳機,有利於打開TWS行業市場需求;
3)品牌廠商憑藉產品品質與品牌優勢,使得TWS耳機行業向品牌廠商集中;
4)手機品牌廠商憑藉TWS耳機與智慧手機形成的生態帶來更好的體驗,使得TWS耳機行業進一步向手機品牌廠商集中。
因此,長期來看,我們認為蘋果、華為、三星、OPPO、vivo、小米的手機品牌廠商的TWS耳機將佔領主要市場。在品牌廠商的背後是藍牙解決方案的競爭格局,蘋果採用自研藍牙晶片;華為同樣採用自研藍牙晶片;三星未來同樣有可能自研藍牙晶片;而OPPO、vivo、小米則應該主要採用高通的藍牙晶片,實現與高通驍龍平臺的適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