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5年來3000多半導體人才跳槽至大陸企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台媒報導,在中國大陸2015年提出加強半導體產業後,已累計從臺灣引進相關人才3000多人。

臺灣《商業週刊》報導稱,截至目前,從臺灣前往中國大陸企業工作的半導體技術人員超過3000人。知名智庫臺灣經濟研究院也指出同等規模的人數前往大陸。據統計,在臺灣涉足半導體開發的技術人員約為逾4萬人,這意味著流向大陸的技術人員數量已達到整體的近一成,而目前人才流向大陸正在加速。

報導指出,臺灣半導體人才流向大陸的歷史可追溯至2000年。而中國政府2015年提出加強半導體產業後,也進一步推動了人才流動。
報導特別以張汝京離台赴陸建設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簡稱中芯國際、SMIC)為例。如今,中芯國際在半導體代工領域排名世界第5,在中國政府的強有力支持下,已成為追趕台積電的存在。

之後還有台積電前COO蔣尚義、研究開發部門高管梁孟松等人前往大陸工作。2015年被稱為“臺灣DRAM教父”的高啟全也加入大陸企業紫光集團,可以說臺灣半導體界的大人物赴陸不斷。

另一方面,在半導體產業中,若只有高端製造設備,沒有能操作的熟練技術人員,也無法啟動量產。對此,臺灣行業相關人士透露,大陸最近不僅在爭取經營高管級,還在引進整個團隊的一線技術人員,正試圖借此跨越量產的阻礙。

“希望參與大項目,提高作為技術人員的自身價值,這是理所當然的吧”,2018年秋季離開多年工作的臺灣大型半導體廠商、跳槽到中國大型半導體企業的一位50多歲臺灣男性在回鄉探親時如此表示,透露了跳槽的原因。

他表示,在大陸與家人一起過著沒有任何不便的生活,工資甚至增至臺灣的兩倍以上。孩子在大陸就讀的私立小學校學費也由公司負擔,再加上自身的工作價值,使他毅然決定到大陸工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