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京東方暫緩LCD投資〉明年將推Mini LED新品 暫停投資LCD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陸媒週五 (29 日) 報導指出,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京東方正在研發 Mini LED 技術和 Micro LED 技術,他認為 Mini LED 技術將在未來兩三年爆發,是面板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京東方明年將正式推出玻璃基板的 Mini LED 背光產品。

Mini LED 與 Micro LED 一樣,都是利用微小的 LED 晶體顆粒作為像素發光點的顯示技術。不過,由於 Micro LED 在巨量轉移技術方面依舊無法有效突破,使得技術困難度相對較低的 Mini LED 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LED inside 報告曾指出,Mini LED 將逐步導入產業應用並開始加速滲透,預估 2019 年 Mini LED 將導入到包含車用面板、手機和大尺吋面板等領域,到 2023 年搭載其技術的下游裝置將成長至 8070 萬台,推動 Mini LED 市場規模達 10 億美元。

此外,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表示,今年 LCD 產業疲弱是京東方經歷過最強的「寒冬」,不過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初 LCD 產業會有所回溫。但因為 LCD 未來發展性已不大,京東方將停止對 LCD 產線的投資,公司資源將更聚焦在 OLED 及新興的 Mini LED 和 Micro LED 等領域。

LCD 將漸漸退出面板市場已似乎是業界共識,除三星與 LG 開始減少供應量外,市場研究機構 IHS Markit 也預測,從 2022 年開始,全球面板廠對 LCD 的投資將變得更加謹慎,那些原本生產 LCD 相關設備的供應商將不得不改變其主業向方。

根據 IHS Markit 的說法,當京東方和華星光電 10.5 代面板線正式投入營運時,LCD 面板的投資將會正式終止。

另一方面,對 OLED 的投資將會激增。IHS Markit 表示,在未來五年內,將該產業資本支出將高達 80 億美元。中國面板廠可能會在第六代軟性 OLED、Y-OCTA 和 TFE 技術上投入大量資金,噴墨印刷設備的費用也會增加。

IHS Markit 進一步指出,大規模生產的投資需求主要來自三星、JOLED 及華星光電,而對於研發投資而言,京東方和友達將成為主角。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