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機器人威脅大 金飯碗更難保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由男性、白人和亞裔佔主導的高薪工作將比低薪工作受到人工智能(AI)的影響更大。研究人員稱,聖荷西和三藩市是將受到人工智能最大影響的都會區之一。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周三發布的研究似乎與之前的研究結果相矛盾。之前的研究表明,低技能工人將受機器人和自動化的影響最大。但是,應該更準確地說,最新的研究可以補充較早的研究。這項新的研究是基於史丹福大學博士生韋伯(Michael Webb)的工作。他開發了一種方法,來檢查AI專利,並將這些專利的文本與美國勞工部包含職業職責描述的數據庫進行比較。

布魯金斯將AI定義為「人工智能是一種越來越強大的數字自動化形式,它基於可以學習、推理和行動的機器」。

韋伯在AI專利中找到成對出現最多的動詞和名詞實例,並將它們與職業描述中的成對出現的實例進行比較。從AI專利中,與動詞「識別」與諸如圖案、圖像、語音、臉部、聲音、汽車、情感、手勢和疾病之類的名詞配對出現。與另一個動詞「預測」配對的名詞有:質量、時間、性能、故障、行為、交通、預後和治療等。

布魯金斯研究說:「韋伯分析的769個職業描述中,有740個包含與AI專利語言相匹配的技能表述,這意味著其至少一項或多項任務可能會交由AI補充或完成。

根據這項研究,可能最受人工智能影響的一些職業包括市場研究分析師和銷售經理、程序員、管理分析師和工程師。

該研究的首作者,布魯金斯大學資深研究員穆羅(Mark Muro)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其分析是對於AI可參與或接觸的工作的預測,不一定代表工人失業」。他對擁有學士以上學位的人表示樂觀「與其他工人相比,他們將具有更高的技能,適應能力和重新定位工作的能力。」

但是在他的研究中,韋伯說年齡較大的高技術工人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就職業和地理而言,年長的工人流動性較年輕人小,這使他們更難以適應。」韋伯說,「他們剩下的工作年限也減少了,這使得教育和培訓投資對他們的吸引力降低了。」

穆羅和韋伯都小心翼翼地強調,儘管如此,讓AI參與工作不一定是負面的。這可能意味著職務變動,但不一定意味著失業。韋伯在一次採訪中說:「灣區可能會做得很好。它為AI創造了很多基礎技術。」

https://www.singtaousa.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