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沒有5G、物聯網加持,LINE推的智慧城市為何獲日本居民98%滿意度?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LINE去年起跟福岡市政府展開合作,推行智慧城市計畫。不談5G、物聯網等新技術,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

5G、物連網(IoT)、自駕車,當我們談到智慧城市(Smart City)時,這些是多數人腦海中會冒出的詞彙,也讓許多人認為,智慧城市離現實生活中仍有段距離。

不過LINE可不這麼想,去年起跟福岡市政府展開合作,推行智慧城市計畫,目前也經有三大具體成果,未來還將跟台北市政府展開合作,究竟在LINE的想像中,智慧城市的樣貌是什麼?

從倒垃圾到避難,解決居民三大痛點

沒有驚人的科技技術,但從核心概念「civic smart city」已經可以窺見解答,LINE福岡團的智慧城市計畫,核心目標是要解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痛點,藉由LINE的平台得到有價值的資訊、更簡便的完成生活需求。

位於日本九州北部的福岡(Fukuoka),是LINE在日本第二大研發基地。LINE福岡團隊自去年八月起,與福岡市政府展開合作,以福岡市政府的LINE官方帳戶為基礎,要幫市民解決三大痛點,帳號推出以來已擁有超過163萬名好友數,是目前全日本地區政府中,數量最多。

痛點一:城市基礎設施損壞回報不便

LINE福岡團隊談到,過去城市中的公物損壞,多數民眾都不知道要跟誰通報,或者是通報後,描述與實際狀況不符。再加上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等問題,政府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巡邏道路,才能發現損壞的設備。

團隊在官方帳號中,加入公園設施故障等問題通報系統(Alert Reporting System)。簡單來說,市民只要發現有東西壞掉,用手機拍照,將照片及定位上傳官方帳號後,就完成通報程序。工程人員能依據照片做初步判斷,並快速掌握實際位置前往修復。

 
市民只要發現有東西壞掉,用手機拍照,將照片及定位上傳官方帳號後,就完成了通報程序。
LINE

因為LINE帳號的普及性,無論是大人小孩,人人都可以是通報員,團隊表示,此功能推出的前三個月,就收到超過800則通報,比去年同期高出11%。

痛點二:解決丟大型垃圾的麻煩

在日本,要丟棄大型家具、垃圾,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必須事前透過電話、線上的方式,預約收垃圾的時間,還需到便利商店,購買貼在垃圾上的丟棄憑證,過程非常繁瑣費時。

LINE福岡團隊在官方帳號中,加入大型垃圾處理服務(Application Service of bulky garbage),市民可以直接在官方帳號預約收垃圾時間,同時用LINE Pay支付垃圾處理憑證費用,一站式的完成丟棄大型垃圾的所有步驟。

 
市民可以直接在官方帳號預約收取垃圾時間,同時用LINE Pay支付垃圾處理憑證費用。
LINE

團隊表示,福岡市目前已經有25%的大型垃圾,是透過官方帳號機制預約,且用戶滿意度高達98%。

痛點三:天災來臨,疏散資訊不夠個人化

地震、颱風、淹水,日本天災頻繁,當災害發生時,市府會發布災害警報、避難通知,然而過去這些資訊都是一次發給所有市民,並沒有針對個別地區提供鄰近避難資訊。

在福岡市的官方帳號中,可以依據災難類型、所處環境給予避難建議。舉例來說,民眾可以選擇當下面臨的災害種類,例如:地震、土石流,接著點選當下是在屋內還是屋外,接著系統會發送避難須知,以及鄰近安全的避難場所。

 
在福岡市的官方帳號中,可以依據災難類型、所處環境給予避難建議。
LINE

這些資訊都是根據當時用戶的狀況,給出最切身相關的資訊,協助市民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判斷。最後,還能將避難地點分享給親友報平安。

不刻意強調新技術,找出市民的需求為優先

不強調新技術的應用,而是回歸市民生活中最貼身的需求,LINE福岡團隊營運長鈴木優輔認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不能一味複製他國經驗,「這不會長久,大家參與也不會高。」

因此鈴木優輔的團隊在設計功能時,都是以福岡市民最切身的痛點為出發,除了上述提到的三大新功能,也針對資訊發送的標準優化。目前政府官方帳號的訊息都是群發,也就是所有人都收到一樣的資訊,然而並非每一則訊息對市民都有幫助,這其實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團隊設計資訊選單,民眾可以選擇關注全市資訊,或者只接收居住範圍有關的資訊為主,也能訂閱在地活動、交通等主題的資訊。鈴木優輔認為,過去民眾在政府官網上,因為資訊龐雜,無法快速找到需要資訊,才會有設計初選單的構想。

智慧城市說到底,目標就是要讓市民生活更便利,因此發展初期不刻意強調5G、物聯網等技術本身,而是先找出大家的痛點,改善大家的生活。但這並不代表LINE福岡團隊不擁抱新技術。鈴木優輔表示,接下來5G逐漸普及後,系統將有能力處理更龐雜的資訊量,例如,提供即時的市區導覽、交通搭乘資訊等等。

台日友好,北市府將跟福岡展開合作

此外,LINE福岡團隊也積極展開城市交流,目前正在跟台北市政府洽談合作,要將福岡經驗複製到更多城市。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秦偉翔表示,預計在明年春天,福岡市官方帳號將與台北市官方帳號合作,將著重在觀光功能上。雙方民眾到對方城市旅遊時,會透過個人化推播功能Smart Channel,投放旅客需要的資訊。

雙方合作的好處在於,台日民眾不需要在再額外安裝App,也不需要重新學習操作,就能收到在地市政府提供的正確資訊。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