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半導體上演大團結!80家業者齊攻AI晶片,備戰下一個10年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不僅是AI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帶領台灣創造兆元商機的產業。結合我國80餘家半導體的AITA聯盟,要靠垂直整合打團體戰,在AI潮流下也不缺席。

日前由行政院指導經濟部攜手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推動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AITA)聯盟,取其「愛台」的諧音,當時參與的會員數有50幾家。

如今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員數來到80逾家,橫跨IC設計、半導體、封測等業者,甚至如台大系統晶片中心等學術研究單位也都有加入,更推舉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為會長,不僅宣布成立「AI系統應用」、「異質AI晶片整合」、「新興運算架構AI晶片」及「AI系統軟體」四大關鍵技術委員會,盧超群更在現場表示,目前我國半導體年產值約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元), 未來10年要靠人工智慧的浪潮創造比現在多10倍,達86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元)的產值 。

打團體戰!靠半導體地位創造AI遊戲規則

此次大動作宣布關鍵技術委員會的成立,主要是想要在AI的浪潮下,制定出台灣AI晶片產業技術規格 。工研院表示,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過去多是以單打獨鬥的方式競爭,缺乏有效的垂直整合,讓不同業者的技術可以被最大化的利用。

因此若能制定一套屬於台灣的技術規格,將有助於在AI來臨時,透過領先技術創造台灣半導體的價值跟差異,掌握AI晶片「發言權」。不僅如此,AITA也指出制定技術規格有助於產業降低AI晶片10倍左右的研發費用,縮短開發時程至少半年,效能也能有2倍的提升。

選在這個時間將台灣半導體業者凝聚一塊打團體戰,AI到底有多大的魅力?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露,近日總統蔡英文去視察台積電五奈米的工廠時,董事長劉德音就跟總統透露內部目前對於人才的渴求,表示當AI的浪潮來襲時會比半導體的需求更驚人,顯示出人工智慧在接下來發展的重要性。

連台積電也擔憂,培養AI人才是當務之急

對於台積電顧慮的AI人才問題,盧超群提出3階段的方法來解決。企業端當然可以從外面請來AI人才,不過薪資是否符合市場的預期也是考量點,否則留不住人才也無法協助企業克服AI的問題,他提出應該恢復員工分紅配股的解決方式;第二就是企業員工再進修,包括AI人工智慧學校等都有相關課程,在職員工應提升本職學能;最後從教育面著手,透過現在開始將AI課程導入,讓畢業後的大學生能銜接市場的需求,才是根本之道。

掌握終端應用,搶邊緣運算機會

隨著物聯網的發展越趨成熟、搭配5G低延遲的特性也加速邊緣運算的布建,沈榮津點出這波AI我們要掌握的不只是技術,終端應用的層面更是重點。

現階段設計原生的AI晶片,時間跟金錢的成本負擔過高。工研院表示,應該要把握邊緣運算的商機、發展AI on Chip的技術,意即在現有的晶片上設計可以執行邊緣AI運算的晶片,讓終端裝置也能對於產生的數據資訊進行運算,晶片不僅可以執行指令,更能主動判斷並給予結論做出決定。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