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思科攜手8大台廠推「智慧城市」,為什麼創新應用示範中心選定落腳桃園?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思科(Cisco)與八個台灣科技大廠合作推廣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未來若能整合一套完整的MIT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將有望透過思科全球營銷據點推廣到世界各地。

提供網際網路解決方案的國際大廠思科(Cisco),26日攜手桃園市政府以及桃園航空城,於桃園青埔舉辦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的開幕典禮,希望接軌國家的「亞洲矽谷」計畫,進一步鼓勵台灣的物聯網產業,一同來研發並推廣更多的智慧城市應用。

一同出席典禮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擁有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的基礎,同時也是許多台商回流的首選之地。目前包括廣達、台達電等39家廠商皆已在桃園投資,金額已達1,538億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表示, 物聯網在台灣已是兆元產業,去年更創下20%的成長率 ,而桃園作為全台平均年齡最低的年輕縣市,更要當作領頭羊,透過更多的青創研發來推廣物聯網的創新。

思科攜手8大台灣科技大廠,望整合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推向國際

至於為何要讓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落腳於桃園?台灣思科總經理陳志惟表示,思科每年都有許多來自全球各地,關於智慧城市發展項目的提案。而今年六月,桃園市獲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評選為2019年度全球智慧城市,為台灣思科在向美國總部申請預算時提供了很大的助益。

台灣思科與駿永資訊、聯浚電訊、Synergies訊能集思、億鴻系統科技、台達電子、神通資訊科技、凌羣電腦及華電聯網共八大台灣在地企業合作,透過思科提供的開放網路開發平台,涵蓋了安防、節能、教育、醫療、製造、零售、建築、交通、環控與會議等不同領域的智慧應用解決方案,集結台灣ICT的實力,描繪未來的智慧城市藍圖。

思科智慧解決方案之合作項目列表

應用領域合作廠商 
智慧安防駿永資訊攜手研發AI NVR解決方案應用,利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改善城市交通、建構安全居住與工作環境
智慧節能億鴻系統科技共同提出能源最佳化方案、太陽能解決方案、微電網儲能解決方案三大智慧節能方案,協助企業達成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智慧教育神通資訊科技共同提出智慧校園解決方案,透過AIOT平台彙整學習、閱讀與健康資訊,分析成長學習履歷,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的指引
智慧醫療聯浚電訊結合思科的智能協作平台,將醫療資訊透過語音 / 影像搭配醫療儀器做即時串連,實現遠距智慧醫療服務,提升偏鄉醫療服務品質
智慧製造Synergies 訊能集思、
台達電子
結合「Synergies 訊能集思」的AI驅動商業決策SyGPS及「台達電子」的智能機台,攜手思科,提供智慧工廠聯合解決方案
智慧零售凌羣電腦透過智慧機器人展示智慧零售情境,並結合思科的視訊解決方案展示遠端客服情境,提升商場的客戶體驗
智慧建築台達電子攜手合作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以物聯網為基礎,整合照明控制、智慧監控以及環境偵測等系統
智慧交通、
智慧環控
華電聯網推出智慧交通管理應用服務以及智慧環控服務,改善智慧城市交通問題,並提供水位水質、空氣污染品質監測平台服務

製表/蔣曜宇

陳志惟表示,要真正讓創新應用落地,需要借助各個不同企業與地區的know-how。他說,各領域的專家若在底層的技術開發上花太多時間,不符合效益。尤其在IoT時代,每個端點設備連結到中心都要經過太多節點,所以思科專門提供這些底層網絡連結技術,供各個廠商得以發揮自己的解決方案。

「如果我們未來能整合各個方案,建立一個智慧城市的生態鏈,我們要打的就會是一場國際賽, 可以把這整套解決方法拿出去跟各國競爭 ,」陳志惟說。他強調,現在國際上缺乏的就是一套整合方案,而台灣這套整合方案未來若能通過思科認證,透過思科在全球的數百個營運據點,就有很大機會可以推廣到世界各國。

亞洲矽谷連結帶思科落地桃園,以新創園區推動智慧城市應用

另一個讓思科考慮落腳桃園的因素,則是與亞洲矽谷計畫未來的合作發展。

亞洲矽谷計畫於2016年底啟動,為國發會以桃園為中心,推動青年創業研發、促進物聯網產業兩大目標的產業創新計畫。桃園航空城公司將扮演亞洲矽谷計畫的主要推手,進一步發揮桃園作為海空物流節點的優勢,匯集人流,將桃園打造成智慧產業的重要聚落。

現在,亞洲矽谷計畫在桃園已經有四項計畫和建設,包含日前剛成立的虎頭山自駕車與資安物聯網創新園區、將於明年九月動工的青埔創新研發中心、正在準備招商的楊梅馬達矽谷園區外,中原營區也申請轉成聚焦於電商、設計、工業4.0等產業的創業園區,預期將能強化桃園智慧城市發展。其中,思科已經與華電聯網在虎頭山園區落實智慧資安的應用。

此外,該計畫也牽線思科與Lamigo球團簽訂合作備忘錄,要將智慧城市的技術套用在桃園國際棒球場內,推動智慧化的球場體驗。值得注意的是, Lamigo之前才被日本樂天集團買下,而思科也是樂天未來5G部分設備服務的供應商 ,未來是否會有更多思科與樂天開發的新興5G企業應用被帶進桃園,值得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