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拿日本市場門票!微控制器廠新唐豪擲2.6倍資本額吞松下半導體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邦電子公司新唐科技(Nuvoton)宣布收購松下(Panasonic)半導體事業,目前加速布局全球市場,台灣近年大舉收購日企目的何在?

台灣微控制器廠新唐科技今(28)日宣布與日本松下(Panasonic)完成合約簽署,將以現金收購其半導體事業公司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以下稱PSCS),雙方預計於2020年6月完成交割。

台廠併日企已非特例,從2016年鴻海買下夏普後,開啟台企併購大門,鴻海雖2017年收購東芝半導體未果,但隨後台企業陸續傳出併日企成功消息,新唐科技28日宣佈將以2.5億美元,相當於76.27億新台幣併日本松下該部門,以新唐28.75億元計算,新唐此次一出手就花費相當資本額2.65倍價金,取得日本市場門票。

新唐指出,此次併購主要目的就是「進入日本市場、擴大營業規模、增加產品組合及提升市場能見度,並獲得相關應用的核心技術專利以及研發技術人才。」

PSCS為全球領導供應商,總部位於日本京都長岡京市,提供半導體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主要營業項目有:影像感測器(image sensor)、微控制器技術(MCU、IC Card、Battery Management、Power Management)和半導體元件技術(MOSFET、RF-GaN、Laser Diode)。

新唐科技此次出手收購,公司表示主要是看重彼此能創造綜效,且預期能增加全球銷售通路、擴展日本客戶。

新唐發言人黃求己表示,新唐的6吋晶圓廠產能處於滿載狀況,而PSCS則各有一座6吋廠和8吋廠,且PCSC有很好的研發技術與人才,多數產品和新唐不衝突,至於重疊的微控制器技術領域,營收也不算高,因此在董事會通過這項收購案。

新唐科技為華邦電子的重要子公司,至2018年底為止,華邦持有新唐62%股權,合併營收為新台幣512億元。新唐與華邦以提供IDM營運模式之邏輯積體電路產品及利基型記憶體二大服務為主軸,兩間公司目前合計擁有一座6吋晶圓廠與一座12吋晶圓廠,員工總數約4,300人。

媒體詢問,PSCS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新唐是否有改善財務狀況的時間表?

對此,黃求己回應,無法回答未來財測問題,但針對PSCS兩千多名員工,目前沒有規劃裁員。她強調,松下理念和華邦、新唐都很契合,都希望能替員工創造更高價值。

繼2016年鴻海以約 3888 億日圓(約 1160 億台幣)取得夏普 66% 股權後,今年併購日方動作增多,晶圓代工大廠聯電9月也宣佈購買與富士通半導體(FSL)所合資的12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MIFS) 全部的股權,10月1日完成併購。

新唐此次再次瞄準日本公司收購,除了在產業圈掀起大波,雙方的企業文化、員工調性是否能順利融合,也格外引發關注。

黃求己說,雙方公司在評估後,都認為收購會帶來正面影響,相信彼此文化融合不會有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