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折疊時代將至 賀利氏新型觸摸顯示器材料乘風而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手機廠商們追究差異化的意願更加強烈,對於手機新形態的追求也日益高漲。而折疊屏的出現,無疑為這些廠商開闢下一代手機形態提供了新的方向。同時,隨著三星、華為、摩托羅拉等廠商相繼推出了折疊屏手機,折疊屏的時代或許終於到來。
11月21日,在2019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覽會上,賀利氏現場展示了Clevios PEDOT導電聚合物在顯示領域的前沿創新技術。其中最吸引人注意是導電材料Clevios HY E,其隨意彎折的柔韌性賦予了顯示器各種可能。
Clevios HY E是由導電聚合物(PEDOT)和銀納米線(AgNW)製成的一種獨特的混合型材料。它結合了這兩種技術的優勢,PEDOT提供改進的柔性、隱形圖案、內在的ESD保護以及改進的電阻等相性,而銀納米線則實現了較低的表面電阻和高透過率的透明塗層電極層。這種新型材料在1mm半徑內可實現至少30萬次彎曲,高達95%的透光率,適用於可靠的可折疊式觸摸顯示器。
通常而言,觸摸顯示幕都是依靠在玻璃上疊加氧化銦錫(ITO)來實現,但隨著折疊屏手機的興起,觸摸顯示幕的基底從玻璃轉向了塑膠,而賀利氏的Clevios HY E導電材料可以與之完美匹配。
賀利氏電子化學材料業務單元技術服務總監Armin Sautter博士在現場介紹了這款新型材料應用在折疊屏上的優勢。
賀利氏電子化學材料業務單元技術服務總監Armin Sautter博士
Armin Sautter表示:“首先,Clevios PEDOT如液體一般,因此制程非常簡單,只需塗布便可,不需採用真空系統和大型設備。此外,也可以採用印刷的方式實現應用;第二,該材料本身就是塑膠,可以折疊或者拉伸,這是ITO或其他金屬半導體無法做到的;第三,該材料的光學特性也比較獨特,不僅能保證優秀的通透性,在陽光直射等抗反射場景表現也比ITO及其他半導體材料更好。”
不僅如此,在圖形化方面,該材料也極具競爭力,Armin Sautter補充到:“觸摸顯示幕的圖形化制程工藝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幹蝕,如鐳射等,這種方法較為普遍,我們的材料也可以實現;另一種為濕蝕,我們在這個領域有獨特的方案,能夠實現隱形蝕刻,即我們蝕刻完成以後,表面看不到線路的痕跡。”
如果想要在ITO及其他材料上隱藏線路痕跡,一個方式是將圖形縮小做到肉眼無法看見的程度,另一個方式則是蝕刻完成後再在表面覆蓋一層補償膜來遮掩痕跡。但賀利氏的方案可以直接做到隱形蝕刻。
可見,在觸控式螢幕顯示材料上,賀利氏的技術在成本、制程、柔韌性等方面都具有相當的優勢。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目前折疊屏的產品還不多,賀利氏為何要以折疊為主要賣點,對於折疊屏的未來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針對這一問題,Armin Sautter誠懇地表示:“目前折疊屏並不是消費者真正需要的,第一是這些產品價格太貴,第二是消費者使用時,必須很小心,避免損壞折疊屏手機。目前消費者購買折疊屏手機的原因主要是嘗鮮或者做研究。折疊屏是一個趨勢,但這個趨勢離最終實現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最終的折疊屏產品一定是讓消費者可以隨意使用,而不必小心呵護。”
目前大部分手機的大小已經發展到6英寸左右,而更大的手機則不方便攜帶。因此Armin Sautter認為手機螢幕勢必會朝著可折疊或可捲曲的方向發展。但如果折疊後手機更厚或更容易碎裂,消費者也不會買單。為理想的折疊屏而努力,是賀利氏正在追求的目標之一。
Armin Sautter還表示,雖然賀利氏的材料已經可以很好地滿足目前折疊屏的使用需求,但手機中不僅只有螢幕,還有電池、半導體器件等,這些零件的可折疊性需要時間來解決,賀利氏也願意與客戶一同培育和打造這個市場。
未來在中國,賀利氏會繼續加大投資和佈局。除了提供導電材料,賀利氏還致力於攜手供應鏈合作夥伴,為中國顯示市場提供從材料供應、感測器觸控與成像技術到積體電路(IC)設計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從而更好地服務從ITO轉向PEDOT導電聚合物材料的客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