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WS耳機是爆品嗎?痛點並非價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7年9月,蘋果公司發佈第一代AirPods,開創真無線(True Wireless Stereo,TWS)耳機時代。2019年3月發佈第二代AirPods。結合蘋果公司財報來看,可穿戴等其他產品(包括耳機、手錶、音箱和配件等)收入規模已趕上MAC和iPad,並且一直保持高速增長,2019Q2同比增長達48%,成為蘋果公司未來成長的驅動力之一。
在蘋果AirPods的引領下,包括華為、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機廠商,Sony、BOSE、1MORE、漫步者等傳統音訊類廠商,愛奇藝、網易雲、Anker ZOLO、Dacom大康等廠商也都加入TWS行業大軍,百家爭鳴。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2018年全球真無線耳機出貨量約 4600萬台,其中AirPods出貨量約3500萬,占全球整體出貨量的3/4。隨著真無線設備的在全球智慧手機用戶中的滲透率持續增長,到2020年,Counterpoint預計全球真無線耳機市場出貨量將達到1.29億台。根據IDC資料,2019Q2真無線占中國耳機市場出貨量的66%,成為其重要組成部分。真無線耳機以其擺脫線材,便捷自在的使用體驗,贏得了越來越多用戶的喜愛。中國真無線耳機出貨量連續多個季度同比增速超過100%。
通常情況下,我們認為價格或許是TWS耳機滲透率提升的主要痛點。實則不然,TWS耳機價格已經降至百元級別,根據我們對ZOL網站上235個TWS耳機報價統計,100-500元區間的TWS耳機型號達160餘個,占比高達68%。
蘋果AirPods售價超過1200元,華為、小米等廠商的TWS耳機價格已實現100-1000元價格區間的全覆蓋。
但根據Counterpoint資料,2019Q1全球TWS出貨量中蘋果AirPods仍佔據絕對優勢,超過一半的份額。可見,即使價格下降到百元級別,除了AirPods之外的其他TWS耳機仍未能使得行業拐點到來,因此,我們認為價格不是TWS行業的主要痛點。
作為一個無線耳機,我們認為TWS首要需要解決的問題是連接,包括藍牙連接穩定性、低延遲、簡易性。
蘋果AirPods的藍牙連接穩定、開蓋即連體驗好,第一代AirPods延遲168ms。在ratings測試的37款TWS耳機中,AirPods的延遲最低。
結合蘋果天貓旗艦店用戶評價來看,用戶對於蘋果AirPods的藍牙連接穩定性、延遲等問題基本沒有提及,滿意度較高。而其他品牌TWS耳機,用戶對於藍牙連接穩定性、延遲性滿意度較差。
我們認為連接才是TWS耳機的核心痛點,只有連線性能過關,TWS耳機才有存在的價值,才有可能替代傳統的有線耳機和普通的無線耳機。否則,糟糕的斷連、高延遲體驗一次之後便會讓用戶放棄TWS耳機。
連接是1,在實現1的基礎上,音質、降噪、續航、入耳檢測等功能為TWS耳機增添多個0,使得TWS耳機的用戶體驗提升。AirPods 2具有多設備無縫連接、左右耳機可單獨使用、支援按兩下操作、入耳檢測、手機負1屏查看電量、超強續航5小時和15分鐘快充、喚醒Siri、定位、改名等優點。
根據高通《2019使用現狀調研報告》顯示,音質、電池續航和舒適度仍然是消費者2019年最看重的耳機功能。
音質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硬體和軟體,在此我們只討論軟體的影響。
藍牙發展經歷了1.1、1.2、2.0、2.1、3.0、4.0、4.1、4.2、5.0版本的過程,其中藍牙1.1、1.2、2.0、2.1、3.0版本屬於傳統藍牙,4.0以後藍牙標準包含兩個藍牙標準,包含傳統藍牙模組部分(也有稱之為經典藍牙Classic Bluetooth)和低功耗藍牙部分(Bluetooth Low Energy)。
傳統藍牙主要用於傳輸音訊、傳輸檔等場景,功耗較高;而低功耗藍牙則用於設備匹配、資料同步、定位等場景,功耗和延遲極低,廣受IoT物聯網設備歡迎。手機一般使用雙模藍牙,傳統藍牙傳輸音訊,BLE用於匹配。
儘管藍牙技術在消費市場已經推進到了5.0,但藍牙耳機傳輸音訊仍使用藍牙2.1時定下來的A2DP 1.2(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標準。因此,用藍牙5.0聽歌和用藍牙2.1聽歌音質上不會有質的區別。
音質的改善在於編碼方式。CD音質需要頻寬為1.41Mbit/s,受限於A2DP的傳輸能力,音訊資料需要經過編碼壓縮後再通過A2DP傳輸,所以音訊通過藍牙傳輸是無法做到百分百還原的,而先進壓縮技術可以提升音質。目前比較流行的高品質藍牙音訊壓縮演算法有aptX/aptX-HD、LDAC、LHDC等。其中aptX為CSR公司推行的技術,CSR被高通收購後成為了高通晶片的專有技術;LDAC來自索尼,品質非常高,已成為了安卓8.0的標配壓縮技術;LHDC(HWA)來自華為,規格和LDAC相似,也屬於無損級別的藍牙音訊編碼。
目前耳機降噪方式主要分為兩種:被動降噪和主動降噪。
被動式降噪主要通過包圍耳朵形成封閉空間,或者採用矽膠耳塞等隔音材料來阻擋外界雜訊。通俗點講,一般頭戴式耳機或者入耳式耳塞都有被動降噪功能。
主動降噪功能就是通過硬體降噪系統產生與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聲波,將噪音中和,從而實現降噪的效果。此外,高通CSR晶片具有軟體降噪技術,也叫CVC降噪,利用藍牙耳機內部的晶片,把通話麥克風接收到的信號進行濾波處理,把外界的風噪等降低,主要在打電話的時候起作用。
根據高通的《2019使用現狀調研報告》顯示,63%的音訊受訪者關注無線耳機的主動降噪(ANC)功能。除了支持更具沉浸感的聆聽體驗,ANC還有助於降低聆聽者的疲勞感。
目前,索尼WF-1000XM3、亞馬遜Echo Buds、華為FreeBuds 3等TWS耳機已支持主動降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