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檳城州電子產業從美中貿易戰中受惠,2019年上半年外人直接投資較2018年同期增加136%至87.08億馬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檳城州(Penang State)首席部長曹觀友(Chow Kon Yeow)頃指出,美中貿易戰間接讓檳城州電子產業受惠,本(2019)年上半年該州外人直接投資額為87.08億馬幣(約合21.03億美元),較上(2018)年同期增加136%。

近幾年檳城州在馬來西亞電子產業的重要性雖逐漸下滑,但美中貿易戰卻帶來另一個局面。本年上半年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核准的外人直接投資額為251.15億馬幣,檳城州就占35%(87.08億馬幣)。

位於檳城州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騰達集團」(Pentamaster Corp. Bhd)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春民稱,美中貿易戰對檳城州而言或是「因禍得福」,該公司本年增加10個新客源,其中7個來自中國大陸。目前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晶片製造業。儘管馬國面對基礎建設不足及人才短缺等問題,但不會成為該公司持續投資的障礙。

馬國頃宣佈的2020年財政預算案將進一步推廣電子與電機產業的高附加價值活動,並提供10年稅賦豁免獎勵,以讓該產業升級至5G(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數位經濟及工業4.0。馬國亦將提供特殊的投資稅賦減免措施,以鼓勵已經用完再投資免稅額的電子與電機廠商能夠在馬國進行再一次的投資活動。同時,馬國將於未來5年,每年提供10億馬幣的投資獎勵配套,策略性的吸引全球財富500強及獨角獸公司來馬投資,並鎖定在高科技、製造、創意及新經濟領域。作為馬國電子產業中心的檳城州應能從前述措施中受惠。

另一方面,「投資檳城」(InvestPenang)執行長呂麗蓮(Loo Lee Lian)指出,檳城州於60年代後期面對急劇上升的失業問題曾擬定了一份讓檳城州經濟從橡膠業和農業轉型,並致力吸引跨國企業進駐投資的計畫。在檳城州政府努力下,檳城州擁有馬國第一個自由貿易區,吸引跨國企業如惠普(HP)和英特爾(Intel)等進駐,之後再設立許多工業園區,跨國企業便絡繹不絕進駐壯大規模。目前檳城州的失業率僅2.2%,遠低於馬國全國的平均失業水準。檳城州政府刻正透過落實「檳城州交通總體規劃」(Penang Transport Master Plan,簡稱PTMP),包括「峇六拜輕快鐵」(Bayan Lepas Light Rail Transit,LRT)、泛檳島高速公路計畫(Pan Island Link 1 Highway Project,簡稱PIL1)、單軌鐵路(monorail)以及銜接檳城與北賴(Seberang Perai)的公共交通網絡等來解決公共交通問題,但其中部份計畫要耗費數年才能投入營運。

臺灣旅馬國檳城州臺商─「和泰電子」(Hotayi Electronic)公司執行長李鴻隆強調稱,美中貿易戰的爆發能為企業創造許多新契機,就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該公司於上年投資10億馬幣,在檳城州峇都加灣(Batu Kawan)興建新廠房,為近10年投資額最大臺資企業。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