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風電產業面臨危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作者: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e-mail:Germany@moea.gov.tw)
文號:1084110018號

根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做為歐洲最大風電市場的時代已經結束,現正面臨危機,這可由日前市場領先者Enercon宣佈進行史上最大裁員計畫的消息可見一斑。未來數月這家來自Aurich 的渦輪機製造商將裁減3,000個工作職位。2018年該公司已裁減近900個工作職位。

過去一段時間,這家風電業領導者出現財務赤字,2018年虧損2億歐元,今(2019)年預估損失將繼續攀高。Enercon表示,政策改革失敗是究責所在,導致德國新風能計畫的訂單狀況陷入停頓。

與全德國風電產業現況相同,Enercon在國內市場正陷入低迷。儘管根據德國風能專業機構最新問卷結果,82%民眾支持興建替代能源來源,但德國所架設的風力渦輪機數目幾乎仍陷入停滯。2019年上半年,建造的風力渦輪機數目為近20年來所少有。根據德國聯邦風能協會(BWE)資料,僅新增了86座,與前一年相比減少了82%。

扣除舊風力渦輪機,新風力渦輪機數目縮減至35,也再創歷史新低。這對德國規劃的風能目標而言並不足夠。Windresearch諮詢顧問公司專家Dirk Briese警告,倘未來數年繼續如此,則到2030年再生能源比例達65%的氣候目標,將無法實現。

風能產業陷入困境的原因多樣:例如2017年新裝置的招標系統發生了變化,所謂的公民能源公司能夠在不具必要許可的情況下參加競標程序。他們獲得大部分的補助金,但要花更長的時間來實行計畫,有時甚至無法建造風機,因為他們並沒有獲得許可。這個問題雖然現在已獲解決,但仍產生一定的後續影響。

目前是許可申請延遲塞車。全德國現計有超過300座風機投訴抱怨案件,其許可申請受到進一步延遲。

此外,國際市場上的競爭愈趨激烈。世界各國已由固定的政府補貼改為自由競標,惟開價便宜企業才能獲得補助。當全球風機需求暢旺之際,產業界卻因利潤下降而面臨困境。

不過B專家表示,過錯不能僅歸咎於政策。風機製造商必須極迅速且順應不同市場改變,企業必須變得更具競爭力,才能克服危機,走向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