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警告: 西方來了個虎視眈眈的新競爭者-中國大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丹麥 børsen  11 月19 日報導,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上週訪問哥本哈根時指出:“在全球經濟主軸內, 亞洲在工業設計及其他形式的知識產權方面申請專利和商標保護數量已超過所有其他地區“ ,  “科技是贏得全球經濟和政治領導地位的競爭基礎,而在人工智慧方面,歐洲遠遠落後於中國和美國。 中國在人工智慧,各種形式的數位通信和5G方面均處於領先地位,他亦指出,若沒有一項泛歐技術政策,歐洲就無法趕上中國或美國所擁有的技術, 前述技術對未來幾十年促進社會均富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

中國在2018年佔全球所有專利申請的46.4% - 總計為154萬件。相較之下,歐洲專利局僅收到175,000件。換句話說,去年全球近一半的專利申請都來自中國。對歐盟來說, 是個巨大的挑戰, 中國不僅已經通過大量技術投資為基濟復甦鋪道路,而且也在被視為“未來幾年生產力驅動的成長之道” 的 高鐵以及世界級資訊和通信技術(ICT)結合基礎建設上投入巨資,  然而,  歐盟在人工智慧方面則明顯落後。

總幹事Gurry強調  : 在IT行業中,市場規模大小很重要, 能以壟斷者的姿態出現則能占有主導地位。 美國科技公司具有母語優勢,因為英語在世界大多數地方都被廣泛使用。 中國科技公司則在龐大的國內市場上具有優勢。  中美兩國雖有有兩種不同的制度, 兩者都很成功;  反觀歐洲將如何定位將是難以猜測的,因為歐洲多種語言和多樣性的最大優勢也是歐洲最大的劣勢。 他認為,這將是歐盟未來負責數位執委Margrethe Vestager,為歐盟科技產業建立更具有競爭力規範架構上的一項龐大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