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距離10公尺遠都能接收指令,德州儀器推新晶片搶吃智慧音箱大餅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音箱全球市場2020年將上看1.7億台出貨量,聽到客戶對於收音上的需求,德州儀器推出全新晶片,不僅希望解決客戶痛點,也想搭上這波語音熱潮搶市。

根據TrendForce的調查發現,2020年的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在全球出貨量將上看1.7億台。美國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更統計、至2023年止,包括中國、美國等地的智慧音箱銷量,將有機會突破10億台大關。

面對智慧家庭(Smart Home)裡不可或缺的智慧音箱來勢洶洶,德州儀器(TI)也推出全新的ADC晶片來應戰。

對症下藥,TI推出全新晶片解決智慧音箱痛點

音訊產品行銷工程師Abhi Muppiri表示,因為聽到許多客戶的反應,表示智慧音箱的發展在「正確接收音源」這點遇到瓶頸,因此這顆全新ADC晶片,就是為了讓終端裝置不僅能清楚接收到指令的音源、更要突破室內空間的限制,能在距離裝置10公尺遠的地方,都能清楚接收訊息。目前已有採用ADC晶片的產品問世,但無法透露是哪個品牌。

以智慧音箱為例,要有良好的表現主要取決於接收音源的狀況、反應的速度以及演算的能力等一連串反應而定。德州儀器在這一連串的反應中,主要扮演的是「反應速度」這一環,協助智慧音箱進行類比、數位訊號的轉換。

在開放空間中的各種聲音廣義來說都屬於類比訊號,但機器並不了解,因此需要一個可以協助翻譯類比訊號成為數位訊號的「翻譯機」,而ADC晶片的功能之一就是扮演這個角色。

根據德州儀器的表示,ADC擁有業界在數位、類比音訊的轉換上最短時間的表現,約是163奈秒(Nanosecond、1/10億秒),這表示經由外界接收類比音訊後,透過ADC轉成數位訊號的時間只要163奈秒,終端裝置能更快速地接收指令並進行反應,提升使用者的體驗。

智慧家庭情境複雜,強調遠距收音不受障礙物影響

此外,Abhi也解釋為何智慧音箱需要ADC晶片協助接收遠距音源。過去終端裝置在強化接收音源距離的解決方法,可以透過麥克風陣列來協助,當有越多的麥克風陣列就有機會能收到越遠的音源,但這並不等同於音源的品質。

目前德州儀器有針對車用、專業音訊等推出的晶片,在吵雜環境裡接收音源的表現上跟這個ADC其實差不多的。也就是說,當汽車在充滿外在環境音、引擎聲以及內部音樂播放的情況下,或是智慧音箱在電視、人聲及音樂聲的環境下,都能清楚辨識與接收下達指令的聲音並執行指令動作。

但是ADC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車用或專業音訊的使用情境空間都是比較小的範圍,然而居家空間可能會更大、且不確定因素會更多,因此ADC特別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解決,讓採用ADC的終端裝置可以接受10公尺以外的音源都沒有問題。Abhi強調,市場上一般溝通的單位都是「呎」,ADC可接收的距離不僅是以「公尺」為準,表現上也是別人的4倍遠之多。

明年智慧音箱將顯著成長

對於德儀來亞洲推廣此解決方案,但亞洲客廳居家空間都比歐美迷你,還需要這樣的技術嗎?Abhi表示,亞洲的客廳空間雖較小、但ADC特色是聲音傳遞技術並不受建築物干擾,因此當使用者在房間要下達指令給在客廳的智慧音箱時,只要「聲音夠大」、且距離在可接收範圍內,可以穿透牆面等障礙物,所以在亞洲居家空間仍有其發揮的作用。

對於接下來開啟智慧家庭的大門究竟會是音箱還是電視、或另有其人?Abhi表示,目前晶片的應用場景包括音響、電視跟冰箱等,但他也看見有影像技術的客戶正在積極布局這塊智慧家庭的市場,明年智慧音箱的表現將有顯著的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