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台首個5G遠距醫療計畫啟動!哪3項專科門診最先上線?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2月中開始,在台東、新竹偏鄉的病友,僅需到鄰近的衛生所、地方醫院,便能接受醫學中心皮膚科、耳鼻喉與眼科醫師的5G遠距診斷。

台灣5G服務還需要半年才能正式上線,但5G醫療已率先啟動。

12月中開始,在台東、新竹偏鄉的病友,僅需到鄰近的衛生所、地方醫院,便能接受醫學中心皮膚科、耳鼻喉與眼科醫師的5G遠距診斷;以台東為例,預估可減少每趟4小時的往返看診時間。

遠傳電信今(20)宣布與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三大醫學中心合作,透過診療服務平台,在新竹縣湖口鄉、台東海端鄉、台東大武鄉等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場域試辦國內第一個5G遠距診療計畫,希望未來能普及至全台15縣市共48處偏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執行長傅尹志表示,高醫持續在受到88風災侵襲的那瑪夏區、桃源區等地提供醫療服務,但因為人力有限,一名醫師可能每天需開車巡迴2百公里看診,期待5G遠距門診試辦成功後,明年1月就有機會能導入至屏東山區。

遠傳將於新竹縣湖口鄉的天主教仁慈醫院、台東海端衛生所及台東大武衛生所搭建5G基地台,預計12月完成基礎設施後,由當地護理人員協助進行初步檢驗,藉由5G網路傳送生理數據、觀察影像至醫學中心的專科醫師端,由醫師透過診療平台觀察病況。

根據健保署資料,台灣偏鄉人口數僅佔全國3%,土地面積卻佔44%。大型診療院所多集中在北部及西部,在台北平均每萬人能分配到34.09位是醫生;台東每萬人僅有12.56位,顯示全國診療資源分布落差仍大。

5G醫療從門診出發,長照、手術影響更大

對遠傳而言,這項計畫不僅具有社會關懷意義,同時也有商業價值。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今年第三季的企業物聯網營收成長近兩倍,包含:智慧停車管理、路燈管理與智慧醫療相關服務都有進展。

她笑說,為了5G遠距診療計畫,遠傳投入了幾百萬經費,捐贈三套設備給試辦計畫內的衛生所與醫院,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是做功德,但從過去遠傳和亞東醫院推出的「health+」服務中,就看見智慧醫療趨勢的成長性。

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高煥元指出,台灣有幾大現象存在,證明發展5G醫療有其必要性,像是2025年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20%,將進入超高齡社會;2022年每4.4位年輕人需撫養一位長輩;每年總門診量達5.3億人次,都會對醫療資源帶來負擔。

「5G遠距醫療最大差異,將是看診不再受限在固定場域。」遠傳轉型辦公室經理陳國正解釋,目前的5G遠距門診,受限基地台與設備關係,仍需要以路由器方式轉換WI-FI訊號,讓醫生與患者在定點進行診療,但未來等5G基礎設施完備,患者家中、行動診療車上都能接收到5G訊號,遠距醫療的價值將加倍展現。

他解釋,衛福部法規近年來已開發遠距偏鄉醫療,透過4G訊號也能提供服務,差別在即便是門診、會診,往往都需要傳輸「大檔案」,不只是眼底鏡拍攝畫面,超音波檔案容量則動輒500MB起跳,若法規更加開放,相信5G在一般長照、慢性病照護上,也能有很好的發揮。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