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韓半導體產業兩樣情,索尼憑藉CMOS提升銷售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韓兩國主要半導體企業前景兩樣情,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受到記憶體半導體市場市場縮小的影響,銷售額出現下滑,相反的,去年僅微幅增長的日本索尼今年卻大幅增長。

半導體市調公司IC Insights於19日預測,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排名(以銷售額為准)中,三星電子銷售額為556.1億美元,相較去年下滑29.2%,名次從第1名降至第2名。特別的是,該預期值低於IC Insights今年3月預測的年銷售額(631億美元)。

相隔兩年,英特爾有望擠下三星電子,奪回半導體第1寶座。IC Insights預期,今年英特爾銷售額為698億3200萬美元,雖然相較去年僅微幅增長0.07%,但比起銷售額衰退的三星電子更具優勢。

另一方面,SK海力士的狀況也與三星相似,今年銷售額為228億8600萬美元,相較去年下滑38%,排名恐怕會比去年下降一名次,降至第4名。IC Insights分析,由於記憶體市場比去年萎縮34%,SK海力士深受影響,成為今年減少幅度最多的半導體企業。

今年DRAM、NAND快閃記憶體等記憶體半導體價格暴跌,深深影響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兩公司的銷售額有8成以上仰賴記憶體事業。
日本索尼憑藉“圖像感測器”提高銷售額
相反的,日本索尼被選為今年銷售額增長率最高的企業,索尼在非記憶體半導體領域中,不斷增加圖像感測器銷量,年度銷售額有望增長24%。

IC Insights預測,今年索尼年銷售額為95億5200萬美元,雖然該金額只是三星電子銷售額的6分之1,但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24%,排名有望上升4個名次,升至第11名。分析指出,這是索尼提升非記憶體領域的“CMOS圖像感測器”(CIS)銷量的成果。在CIS市場中,日本索尼的市占率高達50%。

除相機之外,圖像感測器也開始廣泛應用于智慧手機、電腦、汽車等多元領域,索尼也借此大幅提升銷售額。事實上,外界也預期,今年CIS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68億3000萬美元,比前去年高出19%。目前三星電子、SK海力士為擺脫依賴記憶體半導體領域,近期開始投資圖像感測器。

韓媒報導指出,業界相關人士分析,今年記憶體市況不佳,勢必會出現這樣的結果,三星電子、SK海力士本身就非常依賴記憶體事業,特別是SK海力士比三星電子還要仰賴記憶體,但去年記憶體價格達到高點後,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的價格就開始不斷下滑,相較之下,非記憶體領域經營比重較高的英特爾、索尼等海外企業就不太受這影響。

外界普遍認為,明年記憶體市場會開始復蘇,加上5G市場韓國擴大、移動需求恢復,韓國企業的銷售額有望比今年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