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經:從無到有的突破!中國存儲晶片有望在明年佔據全球產量的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存儲晶片行業有望在明年產出占全球產量約5%的晶片,而去年這一比例幾乎為零。

過去幾年,將人工智慧作為戰略重點的中國政府已投入數十億美元去建設半導體行業。由於中美貿易戰關係,美國禁止中國使用美國的某些技術,比如可用于軍事和安全設備的存儲晶片,加強中國自身的硬實力顯得更加緊迫。

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的長江存儲預計到明年年底,該公司晶圓產量將增加兩倍,達到每月6萬片,占全球產量的5%。與此同時,長鑫存儲預計到2020年,該公司DRAM晶片的產量將增加三倍,達到每月4萬片,占全球DRAM產量的3%。

當前,全球產出的NAND 和DRAM晶片大約是每月130萬片/每種。這兩市場都由美國、韓國和日本製造商如三星、SK海力士、美光和Kioxia鎧俠(前身為東芝存儲)等主導。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NAND與DRAM晶片在中國都是小規模生產,但品質正在提高,預計到明年,中國記憶體業將逐步擴大產量。
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均拒絕置評,長江存儲只是表示,該公司已於9月份開始生產64層 NAND快閃記憶體,並將根據公司計畫增加產量,但並沒有詳細的具體計畫說明。

消息人士稱,長江存儲的NAND快閃記憶體已接到一些國際和中國知名企業的訂單,如聯想,該公司計畫在其電腦中使用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用於中國銷售和出口。

“這是中國的一個里程碑,”光寶科技的一位高管表示。“與三星、SK海力士和鎧俠等規模較大的公司相比,長江存儲的出貨量可能微不足道。但中國是一個真正的威脅,因為它的盈利理念與其它國家不同。”光寶科技與長江存儲母公司清華紫光集團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資深半導體分析師Mark Li表示:“未來12個月將是關鍵時期。當這些記憶體產品在市場上廣泛使用時,或將面臨一系列智慧財產權問題。”

另一大挑戰便是,中美之間持續的技術大戰。

美國政府把200多家中國公司和組織列入實體清單,不過華為本周又獲90天豁免,允許與美國公司進行特定的、有限的接觸。然而,AMD公司不能再將新技術授權給其中國合資夥伴天津海光,該公司與今年6月被列入美國的實體清單。

臺灣經濟研究所半導體行業分析師Arisa Liu表示,中國的記憶體廠商以新來者面孔站上世界舞臺將面臨許多挑戰和不確定性,為降低中國對國外技術的依賴,中國政府也在大力支持和推進。儘管如此,中國仍需大約3年時間,才能開始縮小與市場領軍者之間的技術差距。”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