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頻電感交期拉長至3個月,缺貨或延續到明年年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5G、物聯網、消費電子等需求的帶動下,中國CIS、NOR Flash等晶片產能緊張,出現缺貨漲價潮。除此之外,高頻電感產能缺口較大,供貨緊張。

據行業人士透露,目前0201高頻電感供需缺口較大,村田電感的交期已經拉長到2-3個月,中國電感龍頭順絡電子的交期也已經拉長到3個月,11月份下單要到明年2月份才能拿貨。

五大需求驅動,缺貨或延續到明年年底
在全球高頻電感出貨分佈中,日系村田、太陽誘電等處於第一梯隊;台系奇力新等出貨占比較小;中國大陸電感廠商則以順絡電子、麥捷科技為代表。

行業人士透露,這次高頻電感缺貨主要是因為在需求激增,供貨緊張的行情下,日系村田等廠商把出貨主力集中在01005型號電感,沒有對需求較大的0201型號電感進行產能擴張,台系廠商的0201型號電感出貨規模還比較小,所以造成了0201電感大缺貨,以至於交期由原來的2-3周拉長到2-3個月。

而0201電感需求激增,供貨緊張的行情,主要是源於五大終端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的需求帶動。
上述行業人士認為,今年下半年5G基站部署快速發力,在CPE、宏基站、微基站、飛基站、皮基站等應用帶動下,對0201電感應用需求激增;另外,今年上半年智慧手機市場出貨乏力,下半年終端廠商卻在瘋狂備貨,加速帶動了對電感的市場需求。
此外,還包括TWS耳機增量的爆發;IoT市場落地的應用越來越多;以及智慧電網、ETC出貨量突然倍增等多重需求驅動,導致供貨主力的0201電感產能存在較大缺口。

不過,缺貨緊張之下,目前各大原廠對0201電感沒有大幅的擴產的意向,包括順絡電子等中國大廠擴產0201電感的動力也不足,這主要是因為0201價格太低,投資回報率不高。

筆者也從業內人士證實,如果上游廠商要對0201電感擴產,就需要購置電感測試包裝機,但從測試包裝機廠瞭解到,並沒有多少廠商去購買測試包裝機。

行業人士認為,在5G、TWS耳機、GSP+北斗、IoT等應用爆發下,上游廠商並未計畫規模擴產,需求量增長,產能問題沒有根本解決,高頻電感缺貨行情或持續到明年年底。

值得提及的是,在產能如此緊張之下,作為中國電感龍頭廠商——順絡電子都沒有漲價,這比起2017年爆發的電容、電阻缺貨漲價潮,順絡電子還是很有行業擔當。

5G手機切換01005,電感用料超過100顆
雖然終端市場對0201電感需求巨大,但從村田等日系廠商集中主力出貨01005型號電感來看,其需求及價值會更大,這也正是大多數電感廠商沒有對0201電感擴產的原因之一。

行業人士也表示,雖然明年0201電感供需會持續緊張,但5G手機起來後,5G手機的高頻電感會從0201轉換為01005。據瞭解,目前,華為向順絡電子的採購0201電感占其不小的產能,導致其交期被拉長到3個月,但明年華為會切換部分01005電感訂單,順絡電子 0201電感在華為的出貨量會略有下滑,交期將會得到緩解。

據瞭解,5G手機因為設計需求等原因,後續會將0201電感切換為01005電感,一部5G手機用到的電感會比4G手機增加至少30顆,5G手機用到的電感會達到100多顆。

在行業看來,01005電感產品屬於納米級小型化、高精度電感,代表即將到來的新一代的技術產品,可廣泛應用於5G供應鏈端及模組端應用,01005電感核心關鍵工藝製造設備需要單獨配置,目前順絡電子作為全球少數中國唯一能夠量產01005電感的公司之一,佔據了行業先發優勢。

而除了順絡電子之外,麥捷科技也在積極跟進。隨著5G應用的快速推進,01005電感將在模組化產品及5G市場中快速推動,手機單機電感用量預計將有大幅度增長,01005產品未來伴隨應用端配套產品技術水準的提升以及5G市場的發展需求,高端元件的性價比會大幅提升,將為中國電感廠商打開更大的市場空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