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太陽能板企業SunPower將退出製造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美國最大的太陽能板製造商之一「SunPower」將放棄其生產業務,並專注於安裝房屋太陽能板系統。

該公司宣布將其太陽能板製造業務拆分出來,成立新公司Maxeon Solar,新公司將設於新加坡,並規劃於法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和菲律賓設有工廠,並吸引一家中國矽晶片供應商投資2.98億美元,Maxeon的市值約為10.3億美元。

SunPower將此策略調整視為太陽能板市場日趨成熟的自然演變。太陽能業者曾不得不製造設備,以拓展市場。現在市場成熟,業者可改為專注於一項業務。 美國最大的太陽能板製造商First Solar在9月份退出建造太陽能農場的計畫,轉而專注於製造業,與SunPower反其道而行。

SunPower執行長Tom Werner表示:「隨著行業的發展,顧客將可獲得更專業化的服務。」 、「這是太陽能主流化的一部分。」而Werner也將繼續經營SunPower,這家位於聖荷西(San Jose)的企業,將在俄勒岡州成立一家小型面板廠。

SunPower製造的面板以業內效率最高著稱,能夠將陽光中更多的能量轉換為電能。 這使其面板在空間受限的裝置(如屋頂)具有優勢,儘管他們的產品也比競爭對手的貴。

在早期,SunPower和First Solar建造並出售了一些大型太陽能農場。專業分析師Pavel Molchanov表示,在當時,這種策略一部分是面板製造商需要為其產品打造市場。隨著可再生能源越來越普遍,太陽能板的價格也下降,業者必須決策如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First Solar則看見了製造業的優勢,順勢推出了6項產品,並剛剛在俄亥俄州一家價值10億美元的新工廠開始生產。該公司並於9月份表示將放棄建造發電廠。

SunPower表示,他們將專注於安裝住宅和商業屋頂太陽能板的服務。 SunPower已經是最大的供應商之一,目前正與Sunrun、Vivint Solar和Tesla等業者競爭。在加州要求在大多數新房屋上安裝太陽能板的法律於1月生效後,該市場有望增長。Werner說,他已與 18家主要的房屋建築商達成交易 。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