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NB-IoT連接數破“億”即將實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短短4年間,NB-IoT的連接數已然突破7000萬,不僅讓其他LPWAN技術相形見絀,也讓NB-IoT成為全球主流、首選的LPWAN技術。而從其躍遷步伐來看,NB-IoT實現第一個3000萬連接從2018年初開始,總共用了12個月;之後實現第二個3000萬連接數增長,只用了8個月。那麼下一個上億級連接數恐不是指日可待的問題,而是會否在2019年底到來?

自2015年首次提出、2016年標準凍結,到2017年解決方案就緒,再到2018年,NB-IoT生態已然成熟。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無線電中心副主任潘峰在最近由華為和物聯網智庫聯合主辦的2019NB-IoT千行百業“億”啟航生態峰會上表示,目前中國三大運營商累計部署超過90萬NB-IoT基站,在覆蓋廣度、深度方面都是全球領先;NB-IoT連接數近7000萬級,其中氣表、水錶兩大行業連接數分別突破千萬級,煙感、電動車監控等應用連接達數百萬,路燈、停車、智慧門鎖等新興規模化應用不斷湧現,可謂百花齊放。

而且,NB-IoT應用的部署改善了生產方式,促進了產業升級,帶來了社會效益的提升。潘峰舉出了具體數字:鄭州部署NB-IoT電動車300萬台,電動車失竊後找回率從原來的10%提升到78%;鷹潭NB-IoT水錶規模部署,漏水率從原來的20%降低到12%,每年節水超200萬噸等等。

而2G的“替代”作用讓NB-IoT在不斷“加速”前行。天翼物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興生認為,為提升運營效率,2G、3G將逐步退網,NB-IoT標準在最新版本中不斷優化技術指標,使得NB-IoT全面接棒2G成為可能。據悉今年中國NB-IoT新增連接數已超過了2G,並延伸至2G沒有觸及的新興領域,如智慧家庭、智慧工廠等。

並且,NB-IoT除在中國穩步發展外,海外運營商對其佈局也在加快,在2G網路退網的浪潮中,為實現2G網路市場客戶的切換,大多數運營商已開通了NB-IoT網路,為NB-IoT的發展不斷“煥新”。

生態的“助力”
而NB-IoT的發展,除自身獨有的低功耗、大容量和廣覆蓋特性外,亦是從晶片廠商、模組廠商、運營商、應用方等產業鏈各方凝心聚力,鑄就全能型“生態”形成“洪力”的碩果。

晶片廠商的陣營有高通、聯發科、華為海思、紫光展銳、中興微、Nordic、Altair等,模組廠商則有中興、移遠、中移物聯、廈門騏俊等。一項新技術的應用除性能指標外,成本是重要考量。而NB-IoT 晶片價格從 5 美元降至2美元以下,模組價格從 70 元降到 20 元,走出了一條規模商用的“活力曲線”。

作為產業生態重要一環的運營商,也在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者、生態建設驅動者、商業模式探索者、垂直行業賦能者層面不遺餘力推進。張興生提到,中國電信對NB-IoT前景堅定看好,在網路、平臺、標準測試等方面共同打造豐富的垂直行業解決方案,開展了一大批典型的行業應用。而中移動的5G+計畫、中聯通的平臺+生態戰略也在強力賦能NB-IoT發展。

更值得期待的是,7月NB-IoT作為5G候選物聯技術提交ITU(國際電信聯盟),這意味著NB-IoT將在未來頻譜劃入5G NR(新空口)後,可以正常接入5G網路。因而潘峰強調,萬物互聯時代,NB-IoT網路將成為通往5G萬物智聯的一個重要通道。

除NB-IoT自身“爭氣”之外,政策的紅利也在加碼。工信部和國資委於5月8日發佈相關檔指出,國家將進一步升級NB-IoT網路能力,持續完善NB-IoT網路覆蓋。

強大的“生態”助攻讓NB-IoT走出了合理的增長曲線。華為無線產品線副總裁曹明就提及,華為著力為NB-IoT提供晶片、網路和平臺,模組、終端、應用三不做,將不斷通過產業聯盟、行業協會等組織大力拓展NB-IoT生態圈,促進NB-IoT技術在各個行業的深入應用。會上,由上海科學院和華為聯合主導的《NB-IoT產業發展白皮書》首次發佈,並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華為也將加大實施NB-IoT GLocal生態計畫,將中國NB-IoT的成功經驗向海外複製,拓展國外市場。

未來的突破
儘管NB-IoT已取得不俗戰績,但要向億級進軍,仍需內外合力,一方面要自身產業鏈的不斷推進,另一方面要考量其他 LPWAN技術的競合之勢。

隨著LPWAN的競爭愈演愈烈,包括LoRa、NB-IoT、SigFox、RPMA等各個技術流派後續的發展或與NB-IoT呈此消彼長之勢。曹明提出,lora發展起步比NB-IoT早,在NB-IoT標準凍結時,lora已經出貨千萬級,但最近一兩年NB-IoT已然迎頭趕上。LoRa雖有一定優勢,但本身需要自建基站,頻段也不是專用。當然,最終發展還是取決於行業客戶,他們覺得哪個技術好用、方便、便宜,就可能採用這項技術。而任何一項技術都要喚醒和擁抱競爭,只有競爭才能真正地促進成熟。

這期間,晶片的反覆運算優化必不可少。華為中國區IoT業務部部長張海指出,NB-IoT的後續更迭版本(R16)將在原有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頻寬、移動性和降低時延,更好滿足低功耗物聯場景之需。華為也即將推出Boudica200晶片,以更高集成度、更低功耗、更低成本加速下游應用和行業創新,支援NB-IoT連接數向億級進軍。

張興生則強調,因為應用碎片化,發展NB-IoT涉及終端做好、應用做強、模式更新缺一不可,需要技術驅動、商業驅動、產業鏈驅動,才能實現“億啟航”的工作。比如燃氣,比如說表端錯峰的設計,以及表端上報資料參數的調整,包括傳輸資料量的大小設置,包括在終端跟基站如何有效的進行適配,包括抄表頻率、反向控制、加密和非加密設置等,都需不斷打磨調試。應用層面,需要很多的企業不光是有終端,還要看能不能跟現有的場景進行有效的整合;從模式來看,NB要走到規模的商用,最終是要能夠變現,要有商業模式支撐。

4年多來,NB-IoT走過鏗鏘之路,如今已在低功耗物聯網賽道站穩腳跟,而後續的“長跑”之路或更加順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