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T面板,2020年將陷嚴重供過於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板價格暴跌,面板廠普遍陷入虧損,部分面板廠調降產能利用率,甚至新廠延後投產,但也有面板廠選擇減少生產沒有利潤的電視面板,轉而增加IT面板產量。然而NB、監視器面板市場都已成熟、甚至小幅衰退,隨著面板供給增加,IHS Markit預估2020年IT面板將陷入嚴重供過於求。

IHS Markit指出,NB面板和監視器面板近年價格相對穩定,穩定的面板價格走勢有助於面板廠維持利潤。近年來新增加的產能幾乎都是電視和智慧型手機應用,NB和監視器市場已經成熟,不是新進面板廠關注的領域。而且PC品牌廠戴爾、惠普、聯想和蘋果都有嚴格的規格和品質要求,這些IT品牌已經與三星、LGD、友達、群創和京東方等面板廠建立了合作管道。因此像是惠科、中電熊貓和華星光電這樣的新進者較難擴大業務。

當面板廠面臨電視面板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時,除了關閉生產線、降低產能利用率之外,當前趨勢是更多產能正轉向做IT面板。IHS Markit分析,三星和LGD正在重組其電視面板生產線,尤其是位在韓國的8.5代線,但是IT面板產能仍繼續營運。

臺灣面板廠沒有關廠計畫,友達和群創將舊有的5代線和6代線用於IT面板生產,在技術能力、效率和成本都很有競爭力,甚至發展更高階的MiniLED背光技術應用在電競面板。第三季以來,群創展開一系列產能調整,包括5代廠增加了IT應用的IPS面板產能,7.5代廠從生產50英寸電視面板轉為23.8英寸監視器,5.5代、6代廠也增加更多IT面板產能。

電視面板流血出貨,大陸面板廠被迫尋求更多元的應用產品線,來減少虧損壓力。中電熊貓已經在南京8.5代廠採用Oxide TFT技術生產NB面板,另外也將提高8.5代監視器面板的產量。原本專注電視面板的華星積極瞄準公共顯示器和電競顯示面板市場。華星、天馬、友達、JDI和群創都計畫把部分LTPS面板產能從手機轉移到NB面板。

IHS Markit估計,IT面板產能面積將從2019年第一季每月356.2萬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第一季的384.6萬平方米,成長7.97%,到了2020年第二季,IT面板產能面積將達到408.5萬平方米,年成長8.38%。

IHS Markit預估,2020年IT市場會小幅衰退,其中監視器出貨估衰退2.93%,NB出貨年減6.17%,至於平板電腦則衰退6.96%。IT面板需求減少,但面板供給卻大幅增長,預期2020年IT面板將面臨嚴重供過於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