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源管理IC應用廣泛 需求多元化前景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類比晶片根據功能不同可以分為三大類:電源管理IC、信號鏈IC和數模轉換器。在電子系統中,類比晶片的功能非常多,如信號接收、信號放大、數模信號轉換、穩壓、比較等功能。常見的類比晶片有運算放大器、數模轉換器、鎖相環、電源管理晶片、比較器等。

電源管理晶片是在電子設備系統中擔負起對電能的變換、分配、檢測及其他電能管理的職責的晶片,晶片將電源從某一種形式高效且穩定地轉換為另一種形式,例如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將低電壓輸入轉換為高的電壓輸出。

電源管理晶片存在於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和設備中,應用廣泛。電源管理晶片主要應用於電腦、網路通信、消費電子和工業控制等領域,此外,汽車電子領域雖然所占市場份額較小,但是近年來發展迅速。

正是由於應用的廣泛,所以電源管理晶片出貨量在所有類別晶片中排名第一。根據IC Insights的資料,以出貨量計算的話,預計前五大IC類別有四個是模擬器件。而且模擬器件總數將占2019年預計發貨的3017億個IC總數的55%。電源管理模擬器件預計將占IC總量的21%,出貨量預計為639.69億顆,預計將超過排名第二和第三名類別出貨量的總和。

技術方面,更高的集成度、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強的耐壓、耐流能力以及更高的能效等方面一直是電源管理晶片的發展方向,技術的不斷更新和發展也將是推動電源管理晶片市場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據國際市場調研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分析,2019年全球電源管理晶片市場規模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其中以大陸為主的亞太地區是未來最大成長動力,並預測到2026年全球電源管理晶片市場規模將達到565億美元,2018-2026年的CAGR預計為10.69%。

近年來,在下游電子產品整機產量高速增長的帶動下,中國電源管理晶片市場保持了快速的增長。中國電源管理晶片市場2015年約580億元,2016年中國電源管理晶片市場規模657.1億元,2017年中國電源管理晶片市場規模741.7億元。根據賽迪顧問的預測,到2020年中國電源管理晶片市場規模約為860億元。

網路通信及消費電子占中國電源管理IC應用市場的前兩位。消費電子領域由於中中國地移動設備的產能進一步擴張,電源管理IC也隨之快速增加,增長率約為13.7%。新能源汽車等因素推動汽車電子領域的電源管理IC增長迅速,市場份額明顯增長。LDO目前還是中國電源管理IC需求最大的單一產品,占比19.3%,但LDO處於低端市場,主要是本土企業的競爭,面臨巨大的成本壓力。其他的電源產品中,PMU、電池相關應用、DCDC和Drivers增長較多。

根據YOLE的資料,通信市場佔據最主要的電源管理晶片市場,即將到來的5G大規模佈局,將進一步提升通信領域電源管理晶片需求。同時,汽車電氣化以及工業4.0升級,也將成為電源管理晶片的助推劑。

未來電網、汽車電子、工業控制、LED照明持續增長,PMU、DCDC、ACDC將有較好的成長空間。在電源管理IC技術方面,更高的集成度、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強的耐壓、耐流能力以及更高的能效等方面一直是電源管理晶片的發展方向,技術的不斷更新和發展也將是推動電源管理晶片市場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