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AI、IoT三者融合將帶來怎樣的化學反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2019 SITRI DAY上,紫光展銳執行副總裁王瀧表示,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是最主要也是備受關注的兩大技術。這兩者將協同存在,創造一個智慧物聯的世界。但這兩者的最大價值體現,離不開一個驅動者。

5G。
5G到來,給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帶來了更多的可能和新的機遇。未來這三者將超級融合,創造一個萬物智聯的世界。

從當年只能打電話和發短信的2G到現在應用大爆發的4G移動互聯時代,通信能力不停提高,峰值速率也在不停提高。王瀧指出,5G的高速率、低時延、大容量三大能力,將使得用戶的移動互聯網體驗實現從二維到三維的升級。

對物聯網而言,5G帶來了海量的連接和大資料。eMBB、mMTC、uRLLC,5G的這三大應用場景其中有兩大是物聯網場景。隨著物聯網發展,未來有越來越多的應用需要更高的即時性,這些應用,資料傳輸頻率可能是毫秒級別的。另一方面,時延降低、移動性增強帶來的資料互通面會像太平洋一樣廣闊,海量的連接數會帶來對頻寬的極高要求,而5G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這些問題。物聯網需求在召喚5G技術,5G技術又支撐了物聯網需求。

對人工智慧而言,5G為其實現了資源突破,增加算力提升需求,解決傳輸頻寬和速率困境。雲端聯繫將更加親密化,通過5G連接更多的設備,將周邊情景資訊拷貝到AI設備,使AI能夠沉浸在情境中訓練、判斷。強大的資料傳輸速率和極低的延遲,能夠幫助終端設備端到端的全面連結,短資料處理能力提高。相應的,AI處理路徑得到縮短,延時無限趨近於零。

王瀧表示,如果想要改變世界,首先要觀測,理解規律——感知,抓取資料——分析,進行識別——決策,改變物理世界。整個過程,資料始終處在流動狀態,驅動整條關係鏈需要一張網路,就是5G。從這個關係上看,三者必須在一起協同融合,才能改變社會,改變世界。
這三者一旦融合會帶來哪些變化?

王瀧指出,首先將催生更多應用,終端形態多樣化。具體來說,將在五大領域得到升級:車聯網、智慧家庭、企業物聯、遠端醫療、數字支付。其次,將經濟活動從傳統的物理空間延伸到網際空間,這也是未來從企業到行業甚至到國家的博弈點。在網際空間裡,晶片是必不可少的,起著核心的作用。

作為全球全面掌握2G到5G移動通信技術以及IoT等全面無線連接技術的少數企業之一,紫光展銳佈局了三大業務:消費電子、工業電子、泛連接。

基於5G與AI密不可分的關係,紫光展銳向世界推出了虎賁T710和春藤510,這兩款晶片正是AI與5G的完美組合,這個組合將使人類願望更加美好。
春藤510基於12納米制程工藝,支援Sub-6 GHz頻段,3GPP R15標準,5G SA&NSA組網,2G到5G多模。虎賁T710採用自主研發的異構雙核NPU架構,兼顧精度、能效與算力。在AI領域,紫光展銳擁有完整的戰略佈局,全面推進AI在工業、商業、醫療、家居、教育等領域的應用,加快傳統產業智慧化升級;同時,持續探索AI創新技術,開展前沿研究。

隨著5G+AIoT時代的到來,作為中國物聯網晶片領先企業,紫光展銳將一如既往,以中國芯賦能行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