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淺談電源管理晶片的主要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通信市場主要分為智慧手機市場和通信基站市場。智慧手機方面,將有兩個因素驅動手機電源管理IC市場的發展:手機出貨量的增長以及單部手機電源管理IC數量的增長。

根據IDC的統計資料顯示,從2003年以來,全球手機出貨量大幅增長,從2003年的出貨量僅960萬部增長至2016年巔峰的14.73億部,但是最近兩年由於手機市場的逐漸飽和,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滑,2018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為13.95億部。

根據IDC的預測,2019年將是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出現負增長的又一年:IDC估計2019年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3.9億部,比2018年減少0.8%,IDC認為主要原因是更長的換機週期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但是從更積極的方面來看,2019年下半年預計將成為一個轉捩點,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恢復增長,並一直保持到2023年。雖然5G手機和可折疊設備對2019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可能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但之後的普及率將會上升。IDC預計2023年出貨的四分之一設備將搭載5G數據機。

未來單部手機的電源管理晶片數量也將迎來增長。隨著手機模組以及功能的複雜化,單部手機的電源管理新品數量呈現出增長的趨勢,例如目前的智慧手機攝像頭數量已經從多年前的單攝演變為目前的三攝乃至四攝,更多的攝像頭意味著更多的電源管理晶片,例如三星Galaxy S10+中有6個獨立的電源管理晶片,其中3個專門用於攝像頭和顯示幕。

而未來5G所需要的更高能耗也對手機的電源管理晶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三星Galaxy S105G為例,相較於Galaxy S10+的攝像頭數量提升至6顆,同時也支持5G,這也意味著更多的電源管理晶片,根據拆解可以發現三星Galaxy S10 5G的電源管理晶片數量提升至9顆。預計隨著更多的攝像頭以及對5G制式的支持,未來單部手機中的LDO、DC/DC 等電源晶片需求會普遍增加,單機數量增加大概30%-50%。

通信基站方面,一方面5G基站需要更多的天線(更多的通道)、更多的射頻元件、更高頻率的無線電等都為電源管理晶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為了實現相同範圍的覆蓋,5G基站將採用更加密集的組網方式,根據工信部資料,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國4G 宏基站數量為328萬座,依據蜂窩通信理論計算,要達到相同的覆蓋率,估計中國5G宏基站數量約為500萬座,達4G基站數量的1.5倍。

因此在我們看來,未來5G通信基站的建設數量將遠遠超過4G時代的基站建設數量,因此對於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疊加未來智慧手機出貨量恢復增長以及單部手機電源管理晶片需求量的增加。

消費電子市場是電源管理晶片的主要市場之一,隨著近年來採用藍牙技術的TWS耳機的推廣,TWS耳機有望成為電源管理晶片在消費電子領域新的增長點。由於TWS耳機體積更小,對電源管理晶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成度更高;同時由於TWS耳機一般還配備充電盒,因此不光TWS耳機對於電源管理晶片有需求,充電盒也同樣會拉動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

根據藍牙技術聯盟的資料,2018年藍牙音訊廣播設備的年出貨量已經高達9.1億台,2014-2018年同比增長率均高於10%。同時藍牙技術聯盟預計未來藍牙音訊廣播設備的年出貨量將繼續保持增長,有望在2023年達到12.7億台/年的出貨量,2019-2023年CAGR約達7%。
無線藍牙耳機有望成為市場主流。自從2016年蘋果在手機上取消3.5mm耳機孔並發佈AirPods真無線藍牙耳機以來,各大廠商紛紛跟進,在取消3.5mm耳機孔的情況下,傳統有線耳機必須配備轉接頭才可以使用,並且手機還不能同時充電及使用有線耳機,藍牙耳機便成為了最佳解決方案之一,因此藍牙無線耳機成為了近年來的市場熱點。

無線耳機市場有望迎來高景氣。根據GFK資料,2016年無線耳機出貨量僅918萬台,市場規模不足20億元。2018年無線耳機出貨量同比增加41%,市場規模超過5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無線耳機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10億美金,而整個智慧耳機市場規模將在400億美元以上。

根據智研諮詢的預計,2018-2020 年全球TWS耳機將實現高速增長,出貨量分別達到6500 萬台,1 億台和1.5 億台,年複合增速達51.9%。預計隨著無線耳機音質以及功能性持續改善,未來無線耳機的滲透率有望繼續提升。

藍牙技術聯盟統計,目前出售的耳機中,半數已經採用了藍牙,預計到2023年,9成的揚聲器將採用藍牙,藍牙耳機的出貨量將超過7.2億,而出貨的藍牙設備中39%將支援音訊廣播,更多的出貨量意味著對電源管理晶片更多的需求,因此我們看好未來在TWS耳機拉動下電源管理晶片的市場增長。

物聯網未來發展空間巨大。物聯網建立在互聯網之上,是各種感知技術的廣泛應用。根據Statista統計,近年來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持續保持20%的增長速度,預計2019 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1.7 萬億美元。

物聯網設備數量也將迎來指數級增長,根據Statista的資料,2015年至2025年全球連接設備的數量將從154.1億增加至754.4億,預計未來幾年YOY均保持在15%以上。

物聯網應用逐步湧現,從綜合價值看廣域物聯網在個人穿戴、車聯網、工業領域和智慧家居的收入規模位於前列。預計到2020 年:從收入規模來看,佔據收入前三位的是個人穿戴、車聯網、工業領域應用;從增長趨勢看來,車聯網(92.5%),健康醫療(77.5%)和智慧城市(32.2%)排名靠前。中國目前物聯網連接數較多的領域包括智慧家居、共用單車、遠端抄表、畜聯網等。未來電源管理晶片在AIoT市場將主要受益於連接設備數量的增長,上百億數量級的設備數量增長將為電源管理晶片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

由於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火爆,使得電動汽車電源管理市場逐漸升溫。得益於新車的銷售和存量電動汽車的售後服務,中國汽車電源管理市場近年來持續增長。2018年中國電動汽車電源管理市場規模約為30億元左右,近年來YOY均保持在50%以上,隨著新能源汽車的迅速發展,預計未來中國電動汽車電源管理市場將會迅速增長。

2018年,中國車市出現自1990年以來的首次年度下滑,全年銷量止步於2808.06萬輛,同比下降2.76%。在整體車市下行的背景環境下,新能源汽車市場成為車市寒冬中的亮點。中汽協資料顯示,2018年,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9.9%和61.7%,超額完成此前規劃的100萬輛銷量目標。

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的跟進,充電樁的持續建設等多方因素的推動,預計未來幾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將持續增長,這也將帶動上游的電源管理市場的迅速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