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把握中國5G市場,三星全面修改對華策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的手機在中國市占率不到1%,為把握中國新興5G市場,三星電子大舉更換製造策略、組織架構及行銷方式,改動幅度之大,讓韓媒直指三星電子只剩品牌名沒改動。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今年第3季度,全球智慧手機銷量(3億6630萬台)中,中國的銷量占26%(9540萬台)。中國市場目前由華為主導,第3季華為在中國市占率為43.5%,比一年前上升近20個百分點。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在中國的形象受Galaxy Note7爆炸事件影響,市占率始終沒有起色,第3季市占率僅有0.6%。業界相關人士表示,三星電子數次整頓組織,使出各種手段,仍無法挽回市占率。

在這樣的背景下,5G問世成為新的轉機,中國於本月1日開通5G通信服務。日前中國移動預測,2025年中國的5G用戶將增長至5億3300萬名,三星電子也為爭取中國市場,全面修改對華策略。

三星電子放棄在中國自主生產。今年9月,三星電子關閉中國最後一個智慧手機生產基地“廣東省惠州工廠”,取而代之的是,委託中國廠商代工生產低價手機,數量多達6000萬台左右,占三星電子手機總銷量的20%。

另一方面,三星電子大舉改編原先在中國的組織、經營方式,將11個部門與事務所合併為5個,先前獨立運營的銷售網也轉向中國企業合作,在地化經營。三星電子錶示,過去一般在年底人事改組後進行改革,但這次搭配中國5G市場加速進行改組。韓媒指出,三星電子目標是將中國市占率提高至兩位數。

改革內部組織的同時,三星電子對外強化行銷策略。上個月18日,三星電子上海最繁華的南京東路上開設大型旗艦店,該店是三星電子在中國的第1個旗艦店,設有5G體驗區、智慧家居演示空間。

為迎合中國的5G商用化,三星也大量推出新款5G手機。9~10月期間,三星電子在中國推出旗艦系列Galaxy Note10+ 5G、中階手機Galaxy A90 5G,本月8日更推出折疊手機Galaxy Fold,之後將推出中國限定的旗艦機種“W20 5G”,三星電子計畫,明年在中國市場推出6~7款5G智慧手機。

三星的種種改革也初見效果,第3季中國5G智慧手機市場中,三星電子的市占率達29%,僅次於Vivo(54.3%)。加上折疊手機Galaxy Fold的上市,雖然初期銷量不多,但業界普遍認為,三星電子成功吸引中國消費者的關注。

令人關注的是,華為也在本月1日推出5G手機Mate 30 5G,緊接著將在15日推出折疊手機Mate X。韓國的業界相關人士認為,若三星電子無法把握中國的5G市場,遲早會將智慧手機全球第1的寶座讓給華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