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轉型沖毛利,挑選訂單成必要手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佈,要在3-5年內將毛利率拉高到10%,以今年第3季毛利率約6%來看,還有4個百分點要努力,同時劉揚偉也透露,產品毛利要有10%以上才會去做。產業人士推估,純代工的產品,例如筆記型電腦等,鴻海有可能進行大幅度訂單調整。

臺灣代工廠之所以被外界戲稱為毛三到四,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因為大家都專注於筆記型電腦代工,一方面因為產品已經相當成熟,另一方面又因為競爭者眾,在互相採用價格競爭下,廠商利潤也越來越低,獲利來源大都來自管理財。

鴻海數位元轉型毛利率提升幅度有限
根據鴻海的規劃,將有步驟地進行3階段轉型,包括第一步的Foxconn 1.0,是將現狀優化,當中4項工作,包括分工,將集團目前300家子公司,彼此間的劃分更好、溝通更有效率;分享,涵蓋成果及資訊,也要建立中央IT高速公路, 讓各廠區連結更有效率,並鼓勵從勞力轉為腦力;興利,則是要強化採購流程、降低成本;除弊,導入系統化,讓發生弊端的狀況降低,以提升獲利,排除人性影響。

第二步是Foxconn 2.0,也就是數字轉型,這是國際大公司都在進行的,但是成功機率只有30%,是艱巨的工作,鴻海已經推動了8周,有一個事業群正在進行,大約有1萬名員工,約有1500管理層要重新訓練,目前成效還不錯。

第三步是Foxconn 3.0,也就是轉型升級,鎖定三大未來產業,電動車、數字醫療及機器人,預估到2025年,三大產業將有1.2萬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且年複合增長率都在20%以上、甚至30%以上,這代表市場正在增長期,而鴻海的目標是要在三大未來產業都達到市占率10%。
劉揚偉也預期,數字轉型將提升毛利1%,產業人士指出,就鴻海規劃的3-5年時間來看,基本上,第三步的Foxconn 3.0效益將是最後拉升毛利率的重要關鍵,但是毛利率的提升不可能一蹴可及,換言之,鴻海必須要在前期時間,也試試3年內,陸續拉高毛利率,從這個角度來看,挑選訂單,淘汰低於平均毛利的產品,也就成為必要的手段方式。

淘汰低毛利NB及手機產品,成必要手段
從目前鴻海產品組成來看,低於平均毛利的產品,基本上就是筆記型電腦跟功能型及非蘋智慧手機。產業人士表示,上述兩種產品都是相當成功的產品,但也不是都要全部淘汰這些訂單,而是要從中進行品質提升。

從鴻海第3季財報中來看,負責筆記型電腦代工的是集團母公司,占合併營收比重達52%,但是獲利貢獻度只有36%;另外代工功能型手機及非蘋智慧手機主要是富智康(FIH),合併營收佔比9%,但是獲利貢獻度卻只有1%。

其實過去鴻海切入筆記型電腦代工,一度引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隔空對戰,因為郭台銘曾經承諾不會跨足筆記型電腦代工,最後卻從廣達挖腳,儘管郭台銘多次向林百里示好,但已無法改變兩大廠在筆記型電腦代工對壘的狀況。

如今看來,切入筆記型電腦代工確實曾經為鴻海帶來不算太小的營收貢獻,現在卻成了拖累鴻海毛利的問題;另一方面,富智康也曾經因為代工手機而成為鴻海的小金機,但是隨著智慧手機崛起,小金雞卻多次淪為拖油瓶,也折損不少鴻海的戰將。

現在鴻海在新董事長上任後,喊出要以提升獲利為重點,要拉高毛利率,會不會在筆記型電腦及手機領域做出什麼樣的訂單調整動作,也成為外界張大眼睛關注的焦點。至於半導體領域,因為營收比重還太低,基本上要有大的獲利貢獻,短時間之內應該還看不太到,也或者會不會成為營運質變的絆腳石,現在也說不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